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受惠5G+数据中心需求,光模块企业上半年营收激增

 

5G作为新基建的基石,在国家建设中受到了极大重视。而在5G的高带宽需求下,光通讯技术成为了承载网络的新核心。随着5G建设加快推进,各大运营商也在进行5G前传、中回传网络新建与扩容;另一方面,高网络带宽需要有更大的数据中心来承载。来自多方面的需求,将推动高速光模块等新型光通讯技术以及整个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作为在数据中心、5G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的光模块,在新基建政策的推动下,光模块也获得了新一轮的增长机遇。

 

虽然在年初的几个月中,疫情导致了5G基站建设进度放缓,不过运营商的建设规划并没有落下。

按照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招标数据来看,一个5G基站的采购成本约为16万元,那么粗略估算,在2020年,运营商们的预计采购支出就将超过1000亿,而光模块在5G建设中所占据资本开支约为4.6%。很显然,5G建设对于光模块的需求,将大大提振相关光通信产业链企业的业务。

另一方面,由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高速扩展,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迅速增长,因此数据中心建设被纳入到新基建中。同时,疫情期间引爆的云办公、云教育等应用,令数据中心处理压力增大,这也激发出业界对于数据中心扩建的热情。据相关行业人士预测,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将达到4166.8亿元,同比增长12.7%。

为了适配与日俱增的数据需求,目前的数据中心集群规模越来越大,使得光纤通信成为了数据中心之间互联的必要介质。由于目前计算机处理数据是基于电信号之上的,所以,能够实现光电转换的光模块,在数据中心中的需求量相当大。

 

根据光通信知名市场调研机构LightCounting预测,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实际上,今年以来光模块的市场表现也确实印证了LightCounting的预测。

从多家光模块上市公司7月公布的数据来看,光模块出货量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小,并且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业绩增长纷纷超过预期。

作为业内人士,光为光通信科技营销副总邬俊峰认为,“新基建”对光通信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数通市场、无线市场和接入网市场需求的激增。从当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对光模块需求增长最快的则是数通市场和无线市场,而其中的原因,主要是5G建设和数据中心市场的需求。

 

“2019年下半年开始,云服务提供商投资开始回升,数据中心板块需求亦开始恢复增长。2019年6月,中国提前半年发放5G牌照,中国三大运营商开始了大规模5G部署,投资建成5G基站约13万站。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电信运营商都在加速5G建设。加上疫情的原因,线上教育,远程会议,网络直播,VR/AR娱乐体验以及4K/8K超清大视频业务带动对数据中心市场的需求,带动接入网带宽需求,同时推动城域网、骨干网新一轮的升级换代。”邬俊峰在接受《华强电子》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到公司业务,邬俊峰表示,市场需求的激增,直接带来了客户对光为5G前传光模块以及数据中心AOC/DAC产品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国内市场,我们的销售额相比去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翻番。”

而另一家光模块企业华拓光通信也表示,今年疫情导致海外原材料供应受到部分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在一季度交货后,下游企业反而继续追加订单,这使得华拓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获得大幅增长。

不过,在业绩增长的情况下,华拓中国区销售部总经理郝锐仍保持着很强的危机意识,他向本刊记者透露:“虽然2020年上半年订单量大,但背后也蕴藏着危机。经过上半年的爆发后,企业也投入了较大的产能,如果后续不能保持相应的订单量,预计行业将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这就会带来资金占用、利润率低下、销售压力增大等问题。下半年的需求变化,对行业的应变能力也将是一次考验。”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