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英伟达因“壕”吸引软银根本?揭露ARM难出售的阴谋论!

 

今天,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并购放缓之势又增添了一把火。

A1.png

编者此前也有报道软银近几年的财务窘况的原因,所以作出抛售ARM的打算,包括一些优质资产。

还记得软银16年以320亿美金收购了ARM,还曾希望借助后者全面进入物联网、5G、AI等领域,没过几年就要再度转手,似乎并不成功。

编者认为,从软银出手字面价格上来看, 400亿美金4年后也就得到了大约25%的投资回报,有没跑赢通胀等因素且不论,当中有大部分是在英伟达股票上置换得来的,考虑到英伟达近年来市值已经疯涨了几轮,超越英特尔成为美国最值钱的芯片公司,甚至有虚高的情况,其实此时软银的“换购”显得略为仓促。

从这一点上看,软银更像是想傍上“新贵”英伟达,抑或是想借助英伟达的力量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毕竟,交易完成后,软银会成为英伟达的主要股东。在资产出售的快速步伐以及将ARM出售给英伟达的谈判之后,有关软银将私有化的市场传言有所加剧。

 

在19年收购Mellanox之前,业界普遍认为,英伟达并不是一家类似于英特尔等热衷于并购的科技巨头。英伟达此前最阔绰的一次,为11年仅以数亿美元收购的基带与射频厂商Icera。

对此,黄仁勋也曾解释过原因,英伟达极少采取并购策略的是因为更倾向于通过自身努力创造新的市场。尽管当时许多业内人士对Mellanox的收购产生质疑,从英伟达8月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数据中心营收首次超越游戏,协同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编者认为,这岂不是把穷字说得清新脱俗的案例吗?这几年英伟达市值的成长大家是看在眼里的,原来是有钱之后,一切都不同了。而且,主要也是因为尝到甜头了。

同为芯片公司,收购ARM的最基本好处是可以最先获得 IP方案的发展蓝图与规格细节,方便产品开发时早于其他竞争对手布局,甚至有可能领先半年左右。

u=1909600158,537029881&fm=11&gp=0.jpg

尽管英伟达已宣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也作出相关承诺,包括收购后仍将保持ARM的开放许可模式和客户中立性等等,并购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不同于软银,英伟达或会打破ARM本身所处在的市场中立地位,将给目前ARM与苹果、三星等合作伙伴的关系带来复杂的因素和影响。毕竟,英伟达本身就是一个对开源和跨平台的友好程度极低的公司。

更主要的是,多方政府有可能采用反垄断法来反对这个项目的合并,不少分析师也认为,这项交易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反垄断可能很难获得通过。

有网友倾向阴谋论并表示,英伟达的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垄断AI硬件,就像英特尔在过去20年内有效地垄断云硬件一样,也有人直接认为英国不会允许任何非欧盟国家拥有这项核心技术。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受到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不过,黄仁勋则对于收购ARM得到中国监管机构批准有信心。

软银曾在2018年透露,中国设计的所有先进芯片中,有9成以上是基于ARM技术,中国还贡献了ARM总销售额的五分之一。

编者也认为,相较于英国政府,中国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态度可能更为复杂。尤其在中美博弈背景下,ARM被一家美国公司收购,意味着将会掌握半导体行业更大的话语权,国内企业与ARM的合作会否受到不良影响呢,难免不会有更多联想,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还有待研究,真的有那么容易受到批准?

毕竟,美国高通16年就曾尝试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但终因没能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而在18年选择放弃。对此,高通还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另一方面,对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来说,断供危机下国产替代的必要性再一次被强化。总的来说,英伟达的竞争对手们可能因此放弃使用ARM架构芯片。进而推动芯片公司转向RISC-V等开源替代技术,后者由一个非营利基金会支持,但不受任何一个实体的控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关于ARM中国控制权的争夺仍在继续,各方利益,各种权衡就更加复杂了,这或会对ARM的顺利出售产生影响。而ARM公司CEO今天还表示,ARM有办法解决中国合资企业的管理问题,情况在控制之中。

总的来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ARM的授权因为便宜而容易产生依赖,所以才垄断了全球绝大部分移动设备芯片的份额。不过,以上部分仅是最坏情况的预测,ARM相关事态的后续走向,并没有这么早能定论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