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2020下半年起驱动IC供给开始出现吃紧

 

在面板需求强劲的情况下,2020下半年起驱动IC供给开始出现吃紧。因晶圆代工产能供应紧张,使得代工费用上涨,意味着IC设计厂对面板厂的驱动IC报价从第三季起正式涨价,不排除将延续至第四季的可能。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IT面板受惠于居家工作及远距教学的需求带动,特别是笔记本电脑面板,因此对驱动IC需求也持续上升。

然近一年以来,新应用产品在8吋晶圆产能的比重持续增加,特别是5G相关的能源管理IC需求量,相较4G时代高出一至两倍以上,逐渐排挤驱动IC产能,因此为避免产能受其他应用瓜分,涨价保量成为驱动IC厂商的重要手段。

其中,小尺寸面板使用的整合触控暨面板驱动IC(TDDI)也在第三季面临供货吃紧的问题,主因是市场对中低阶的HD机种需求大增,由于HD机种对成本的敏感度高,因此对12吋80nm节点需求强劲。

u=189442827,1174804658&fm=26&gp=0.jpg

另一方面,今年平板计算机面板开始大量导入TDDI的内嵌式(In-Cell)架构,因此专属平板计算机面板的TDDI需求也逐步提升,并分食部分80nm产能。由于平板计算机面板的TDDI单价优于手机面板,因此产能的排挤加剧手机面板的TDDI供货吃紧态势。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近期对华为再度扩大制裁,此举将严重冲击明年华为手机生产规模。

此局势将有助于舒缓部分晶圆厂已呈现吃紧的节点产能,但是面对5G需求持续增长的智能型手机市场,即便因华为禁令所释放的产能,仍难以补足8吋与12吋晶圆部分节点供给吃紧的状态。

对大尺寸驱动IC而言,接受涨价以确保供货无虞势必将是IC设计厂与面板厂短期的对应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寻求笔记本电脑面板用的驱动IC从8吋0.1微米节点,转往12吋90nm的可能性。

反观小尺寸TDDI,在12吋80nm节点持续吃紧的状态下,FHD规格的TDDI势必会往12吋55nm移动;而HD规格TDDI也不排除在80nm拿不到足够的产能下,必须开始转往12吋55nm开发产品,以解决供给上的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