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专家:美方随意制裁,加大全球产业链高度不确定性

 

美国政府近期连连对中国科技企业无理打压,如今又盯上了中芯国际。英国路透社9月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加入“实体清单”。

据路透社这篇独家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正在与其他机构合作,以决定是否对中芯国际采取制裁行动。报道称,这样的制裁决定将会迫使美国的供应商申请特别许可证,在得到这个很难被批准的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供货。知情人士称,包括科林研发、科磊和应用材料公司在内的中芯国际关键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报道称,美国政府一名知情人士与两名前官员表示,五角大楼盯上中芯国际的理由是“正在审视该公司与中国军方的关系”。知情人士称,本周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向“终端用户审查委员会”提出将中芯国际加入“实体清单”。该委员会由美国商务部牵头,美国国务院、能源部也参与其中,负责做出“实体清单”相关决策。

3333.jpg

“实体清单”是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惯用手段,目前列入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超过275家,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作为华为的芯片制造商之一,中芯国际在为其生产芯片方面也受到限制。

中芯国际北京时间5日下午发表中英文声明,声明称,中芯国际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声明表示,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声明最后表示,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今年7月16日在科创板上市。8月27日,中芯国际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

8月4日,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曾表示,美国竞争不过的时候就会用行政的方式进行打压,上世纪80年代对日本做了一次,近几年开始对5G进行制约,这一次制约的对象是中国,虽然制约的能力没有那么强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中国在5G技术上保持领先,将来在通信、人工智能、云端服务等领域,中国都会大大超前,因为中国本身在高科技应用领域是很强的。”

美国纳斯达克网站5日称,特朗普政府的举动是对中国科技公司持续施加压力的体现,对中芯国际的制裁标志着中美之间技术战的重大升级。《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的一份报告称,中芯国际是全球五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报道称,虽然中芯国际的技术落后于台湾地区和美国的芯片制造商,但中国政府正在向该行业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帮助中芯国际和其他中国企业迎头赶上。西方行业专家认为,中国半导体企业虽然在增长,但仍依赖一些美国技术,包括制造芯片所需的软件和设备。

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中芯国际是华为的供应商之一,这些限制使华为无法获得未经特殊许可的半导体。根据美国5月公布的制裁措施,任何企业供货含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都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禁令将于9月15日生效。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最终把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表明美国打击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美方已经不是基于客观事实,而是基于主观愿望随意指定名单。这会给中国相关企业正常经营带来冲击,也会加大全球电子行业产业链的高度不确定性。此外,美国的相关企业也将在政策不确定性中面临重大风险。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