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MCU、传感器、方案商如何协作升级指纹门锁市场格局?

 

随着生活智能化的进程逐步加速,安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因此作为智能系统中的一部分,生物识别技术也已经在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场景里得到广泛应用。而在生物识别技术中,由于具有终身不变性、唯一性和方便性,指纹识别几乎成为了生物识别特征的代名词,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就是指纹识别。

 

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上普及后,另一个关键应用智能门锁,却在国内市场遇到了阻碍。据统计,智能门锁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仅为4%,这一数字远低于韩国的80%和日本的40%,但渗透率低,正意味着中国市场未来对于智能门锁的需求将会带动指纹识别模块的出货。

瑞萨电子于8月12日正式宣布,与专注指纹识别芯片的深圳贝特莱电子、模组方案集成商中印云端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及全球智能锁、笔记本电脑、智能办公及工业等各类身份认证应用带来一流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在签约仪式后,包括华强电子网在内的多家媒体与这次达成合作协议的三家企业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他们合作的初衷以及未来市场策略方面的信息。

 

智能门锁市场增速快,指纹识别需求水涨船高

 

近年,智能门锁的价格正在逐步降低,这也为市场带来了高速增长的契机。据贝特莱董事长张弛介绍:“门锁这块,我们看到这几年指纹的供应链体系已经很完善了,成本也有所下降,更易被消费者接受。随着供应链的完善以及合作伙伴对客户的培训普及,门锁这个潜在市场的数据增量正在加速。” 

贝特莱从做手机指纹识别芯片起步,看到了中国门锁市场增长的潜力。尽管开始量不大,但他们是最早从手机的红海市场切入到门锁市场的,而确实目前状况也比较好。在MCU的选用方面,张弛表示,门锁市场对于技术、安全的要求比手机市场更高,需要用到工业级的产品。而国内很多MCU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对于门锁而言,贝特莱与国内一些重要终端厂商合作时也选择车规级MCU,达到了工业级的水准。

 

另一方面,张弛还认为门锁对于指纹识别的应用还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就拿我们国内来说,智能门锁渗透率现在不到5%,同时海外还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也正是看重了这样的市场趋势,这样的应用场景所带来的机遇。”

 

MCU、传感器、方案商三方协力能带来什么?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MCU厂家非常多,不仅有来自欧美等海外供应商品牌的,国内也有不少优秀MCU厂商,为何贝特莱与中印最终选择了与瑞萨合作?中印云端高级副总裁黄煦正表示,他们看中的正是瑞萨独有的性能以及私有内核。“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的MCU品牌估计有七八十个,包括国外的ST、NXP等都是使用ARM架构,竞争非常激烈。而与瑞萨的合作,不仅仅是指纹模组方面,看重的是瑞萨独有的性能以及其私有内核,另外期待在瑞萨的平台里把中印的价值体现出来。”

据了解,在中印的指纹模组中采用的RX651 MCU,其自有高性能RXv2内核,工作频率高达120MHz,工作效率是传统M4内核的1.3倍;安全方面,支持AES及随机数发生器,DES/RSA/SHA,及瑞萨专业的TSIP加密引擎,能够保护指纹隐私安全;功耗方面,RX651能够达到35 CoreMark/mA,百兆工作电流仅为22mA,在高性能和低功耗下保证了完美的平衡。

微信图片_20200824162612.jpg

传感器方面,贝特莱提供了65nm工艺的BF82160,具有低功耗、高集成、防静电及高性价比等特点;同时采用其独有的FD(Finger Detection)唤醒技术,相较于传统的TP(Touch Point)唤醒模式,可实现更低功耗生物识别应用以及有效规避指纹锁在低温环境下的失效性。

 

在算法方面,中印云端运用了贝特莱与PB(Precise Biometrics)合作的金融车规级安全算法,能够达到FAR(误识率)低于百万分之一、FRR(拒识率)低于1%的超高精度;同时还支持活体指纹识别,有效规避伪造假指纹的风险。

 

当然,几乎所有产品诞生后,都需要面临落地难题,赖长青认为,作为一家国外MCU厂商,在应用落地方面需要更多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有很好的技术和产品,关键是要落地,中印能够在这一方面提供很好的助力,帮助我们开拓市场。另外在应用上面,单靠MCU是不够的,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技术就是贝特莱的指纹识别。贝特莱在这一领域积累多年,在行业中也具备一定影响力我们不光着眼现在,更要着眼于未来共同作出长期的规划。”

 

另一方面,瑞萨的高性能MCU相较于国产产品来说成本要提高不少,如何控制整体模组的价格,是中印在推广这款产品时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不过黄煦正也透露,得益于中印对于供应链的熟悉以及对模组产品的认知,该模组的售价已经接近于国产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824162617.jpg

同时,中印的市场策略是面向智能锁顶级客户,还有笔记本电脑市场、金融、户外U型锁等对指纹模组性能要求极高的应用场景,因此价格方面不会成为推广的阻力。

 

而未来,瑞萨也同样比较看好笔记本电脑市场。赖长青表示,笔电市场相比当年手机指纹市场的技术门槛更高,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瑞萨希望通过与中印、贝特莱在门锁市场的合作中吸取经验,未来加入到笔电市场的竞争。

 

当前,国内的智能门锁市场正处于从低端过渡到中高端的过程,用户需求升级的大前提下,终端厂商也更加注重安全和性能,指纹模组也同样处于这样的阶段。而在这次瑞萨、贝特莱与中印的合作中,指纹模组在采用更高端的MCU前提下,做到了与采用国产MCU的模组价格接近,这或许将会对众多中低端指纹锁厂商起到深远影响。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