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面板单一化危险在哪?龙腾光电上市求存与未雨绸缪

 今天,伴随着上交所洪亮的钟声,昆山龙腾光电成功登陆科创板,开盘涨幅随即高达600%以上。

作为一家不大露脸的面板企业,龙腾光电走的是不同于京东方等巨头大而全的路线,贴合自身起步晚、资金实力尚不强的情况,走出了专精一条生产线、单一技术的差异化路线。

其实,龙腾光电属于国内首批建设TFT-LCD生产线的企业之一,拥有一条国内单一产能最大的第 5 代 TFT-LCD 生产线,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高性能a-Si TFT-LCD 产品,精准面向笔记本电脑、手机、车载、工控等市场。

此次上市,龙腾光电拟募集资金15亿元,投向现有TFT-LCD生产线的改造,主要是将现有部分非晶硅TFT-LCD生产线改建为金属氧化物TFT-LCD生产线,更好地满足高端、差异化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完成核心技术的升级。

编者认为,龙腾光电改造升级生产线,主要是计划将在笔记本电脑领域进一步改造技术,未来持续提升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

龙腾光电高阶笔记本电脑,近年营收复合增速明显,在行业需求出货量平稳的情形下,增量来源于技术的附加。 “定制化+高附加值”的技术,使龙腾光电在需求不振的市场中还能继续提升产品价值。

资料显示,2019年金属氧化物在笔记本电脑应用端占比已有15%,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金属氧化物凭借低功耗、高传输量、高亮度等优势,正逐渐侵蚀传统非晶硅材料的市场份额。

 LT6.jpg

来源:亿欧

根据IHS统计,公司2019年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六,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八,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九。

尽管与巨头公司相比有显著差距,但这是在单一产线下实现的,当中产能能够做到业内最大、生产产品种类数较多。又因能够按市场需求灵活配置生产产品组合,得以少量多批地精准化生产出产品,产能利用率保持在高水平。

据悉,龙腾光电已连续多年毛利率超行业平均,高效的产线运营大大压缩了成本,也是其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所在。

但编者认为,以上差异化优势也将成为它的限制。

因为,即使龙腾光电成功进行IGZO面板生产线改造,与已经实现规模量产的大厂相比,在规模、资金、技术等领域都没有优势,能否通过此项目的建设实现业务增长实在不好说。

资料显示,龙腾光电对前五大客户的主要产品销售金额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呈上升趋势且集中度较高。其中,这两年惠普已稳定成为其第一大客户,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风险。

相比于京东方这些大而全的企业,龙腾光电在笔记本面板、手机面板这两项就占据大部分业务营收。不仅客户单一化,产品也处于单一化的情况,这无疑是不利于长久发展之事。

投研公开资料显示,龙腾光电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数据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数。表明其短期偿债能力较同行业相比较差,有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

另外,龙腾光电存货周转速度较慢,流动性较低,这也会使得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慢,其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也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而营运能力不佳的风险也会影响其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的短缺,编者认为,这或是促使其IPO的主要原因。

timg.jpg

龙腾光电产品丰富程度不及行业龙头企业,总产量、营业收入等指标难以与拥有多条生产线的大型面板厂商相当,无法扩大生产规模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

而龙腾光电产线、技术单一、精准产品的特点,在强周期行业中也会进一步暴露出巨大的风险

从营收和利润上看, 2016至2017年,龙腾光电营收涨势喜人。而后,营收和利润很快出现萎缩,波动相当明显。

众所周知,面板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较大,是一个典型的依托于技术创新,供给驱动的周期性行业。2016年至2017年末供给结构性短缺,面板价格上涨,带来的行业复苏期。

直至2018年,随着国内多条高世代线陆续投产,行业产能迅速增加,结构性供过于求状况造成行业各尺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多家厂商损失惨重。

LT3.png

201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厂商主动调节产能以及在5G推动下的需求增加,再加上面板企业陆续计划停产或寻求出售,行业供需终于有所改善,价格已企稳并有所回升。

总的来说,对于龙腾光电这样小规模企业,营收及发展受市场等大环境影响,显得尤为被动,贸然扩建生产线,就意味着要正视以上种种弊端及风险。显然,这并不是好的选择,基于原有优势持续打磨升级,看一步走一步,可能会更加平稳一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