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R16带来真正低时延,C-V2X从LTE迈向NR

 

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5G R16标准正式冻结。R16标准的冻结意味着各厂商可依据该版本进行相应产品的研发制造,在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中真正发挥5G实力,也进一步加快全球5G网络部署的进程。其中R16最重要的升级就是在C-V2X车联网方面,那么伴随着R16冻结,会对V2X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对移动宽带服务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以及智能制造的整体转型所开创的垂直行业新机遇,使得5G成为全球移动宽带业界最热门的话题。在业界的整体期待与推动之下,5G研发进程在不断提速,众多崭新的应用需求也应运而生。

在近几十年间,城市车辆的数量暴增,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便成为全球各大汽车业界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了避免交通事故所带来的损失,V2X车联网技术逐渐进入到大众视野中。V2X车联网在概念上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实现,同时也是对于D2D技术的深入研究过程。

虽然在国内,V2X车联网的起步较晚,不过5G时代的到来,使得V2X正在加速从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向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过渡。高新兴科技品牌总经理吴冬升认为:“目前全球有两个主流的车联网技术流派,一是来自于美国所主导的DSRC,核心基于WIFI;二是来自于中国所主导推进的基于蜂窝的C-V2X的技术,这样两个大的技术流派实际上存在博弈。而我国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C-V2X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C-V2X目前主要包括LTE-V2X和5GNR-V2X两个大的标准阶段。2017年6月,基于LTE的LTE-V2X首次在3GPP的R14版本中实现标准化,同时这也是首个基于移动蜂窝网络的V2X通信技术。相比于此前基于IEEE802.11p的V2X,蜂窝通信技术能够提供更优越的性能和未来无线接入。

 

而在5G标准的第一个版本R15中,3GPP为了尽快使得5G能够落实应用,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基本上是根据5G的基本功能来满足,因此在对V2X的支持上并没有太多。在3GPP的技术路线图中,LTE-V2X标准在3GPP的R14、R15中完成,NR-V2X标准则将在3GPP的R16、R17中完成。

其中R16是第一个完整的5G技术标准版本,在5G行业应用方面有着多方面的提升,其中针对V2X应用的增强也非常关键。因此,在经过数次推迟后,3GPP在7月3日终于宣布5G R16标准冻结,让业界对接下来的相关行业应用推进有了更高的期望。

针对R16相比R15的提升,《华强电子》采访了广东联通物联网产品运营经理何钟伟,他表示:“R16相比R15,主要是在uRLLC、毫米波、5G频谱方面进行了全面增强。具体而言,R16在uRLLC(超高可靠与低时延通信)上的增强,从功能上提升了网络时延以及可靠性,能够实现空口单向时延小于1ms,以及万分之一的出错率;同时,对5G应用场景的支持更为广泛,比如工业互联网与自动控制、智能电网、车联网、以及其他可远程控制的应用;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上,5G和工业以太网的融合,支撑了工业产线柔性化改造;最后在uRLLC业务方面,通过网络切片增强等技术保障端到端uRLLC业务的性能。”

“另外,在毫米波的支持上,R16增强了多节点传输和毫米波波束功能,支持毫米波、中频段的载波聚合。在此基础上,还加入了集成接入回传(IAB)方案,解决毫米波传输距离短、覆盖范围小的缺点,使得毫米波部署更加灵活;而在频谱方面,拓展了5G可用的频谱资源,终端可以使用在非授权频段接入,充分利用所有频谱资源。”何钟伟补充道。

高可靠低延时确实是R16的最重要升级之一,中国移动研究院标准专家柴丽表示:“uRLLC高可靠、低时延的能力无论是在工业互联网中,还是在车联网上都是必不可少的。R16在R15的版本上提升了可靠性,降低时延,克服了UE间和UE内uRLLC业务和eMBB业务共存而导致的业务性能和频谱效率下降的问题,更好地应用在IoT、V2X等场景。”

在车联网方面,据柴丽介绍,R16标准在V2N(车与网络)的基础上,还能够支持V2V(车与车)和V2I(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直连通信,以及基于网络辅助的直连通信增强,覆盖了LTE-V2X的应用场景,同时可以完全替代LTE-V2X技术。

而这些功能的加入,能够将周边的单位所获得的环境数据、传感信息进行互相分享,同时,上面提到的低延时高可靠也在V2X应用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在一定条件下,NR-V2X甚至能够达到3ms的时延。因此,R16标准所带来的升级,能够更加丰富车联网的应用场景,比如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

不过,即使R16能够为车联网带来这么多改进,但距离真正的普及还很远,柴丽坦言:“R16加持的NR-V2X只是我们所踏出的第一步,车联网的路还很长,未来在应用落地的过程中我们还要面临各个方面的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