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歌尔、瑞声输在哪里?敏芯科创板、“国替化”另辟蹊径

 

8月10 日,科创板半导体领域再添“黑马”,国内MEMS芯片第一股敏芯股份正式上市,作为国内MEMS产业链中唯一一个全国产化平台,再次彰显了科创板助力“中国芯”的又一力证。

虽然A股上市公司歌尔股份、士兰微等也有布局MEMS相关产品,但还不是公司主业。敏芯是一家以MEMS传感器为主业的半导体企业,自然是中国MEMS第一股。而上市无疑是其规模化发展的关键,这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MEMS产业开拓者,敏芯成立时欧美等G7国家对MEMS技术的研究已有数十年,国内MEMS产业百废待兴。后来,尽管芯片端研发取得突破,但没有第三方制造及封测企业完成最终生产过程,意味着自身技术都只能停留在实验室,要受制于人甚至难以商用。

近几天,华为余承东对于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将绝版的演讲,再次警醒了中国半导体产业。

过去,华为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加之海量的投入在芯片的研发当中,从严重落后到到领先被封杀,就是因为没有从事芯片的制造。这也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大缩影,当初乘一时之便,最终都要“偿还”。

当时,国内没有一家晶圆厂具备MEMS芯片的制造能力,更不用说封测环节。因此,敏芯还要教会代工厂MEMS生产制造工艺,而当中双方磨合的过程是最为艰难的。甚至还要帮助晶圆代工厂寻找上下游的厂商,以“定制”专业的MEMS生产工艺。

15.jpg

如此坚定地走纯国产道路,敏芯应是颇有先见之明,这也锻造了敏芯自身的经营策略。由于国内的MEMS产业起步较晚,能自己做的就自己来,“卡脖子”问题其实敏芯早就有所意识。

据悉,2010年,敏芯参与了国家“02专项”,通过工艺导入和华润上华合作来生产晶圆。2012年,敏芯股份的MEMS产品在中国本土供应链上实现大规模量产。直到2014年,敏芯股份成功将封装技术导入华天科技,与之进行封装的全产业链合作。

不过,从规模及市占上看,相比国内MEMS麦克风占据前二的歌尔股份和瑞声科技,敏芯不值一提。鉴于歌尔和瑞声会生产麦克风的下游产品,龙头优势明显,歌尔还是苹果AirPods 的主要代工厂商之一,这些都是敏芯需要努力的地方。

虽然敏芯规模上还比不上其他头部友商,前面只是铺路,后面的步子将会加快。资料显示,敏芯近3年综合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比肩行业巨头。而楼氏作为全球MEMS的领先厂商,毛利率为38-39%之间。而瑞声不足 30%、歌尔低于16%。

据悉,歌尔的MEMS麦克风芯片以外购为主,而瑞声MEMS麦克风芯片的自供比例还不高。所以,就能明白他们两家利润,与国际头部大厂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而且时刻会受制于人。

敏芯多年努力下,推进了MEMS产品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相关环节的研发和核心技术积累,并协助中芯国际、华天科技等国内半导体制造厂商开发了专业的MEMS晶圆制造、封测工艺,实现了产业链真正的国产化。

敏芯在创业之初被倒逼形成的研发能力以及一整套工艺流程,反而成为其最核心竞争力。自然不怕被外界及竞争对手卡脖子。而其成长依靠着近几年崛起的智能音箱领域,去年占其总收入近四成,增速迅猛,而现在流行的无线耳塞也为其贡献17%收入。

根据IHSMarkit的数据统计,敏芯MEMS麦克风2016至今出货量全球排名从第六至今逐年上升,其市场占有率已位居世界前列。与此同时,相关产品获得了华为、小米、百度、阿里、索尼、LG等客户的认可。

随着5G技术和物联网的发展,MEMS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而IoT、5G、AI等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体积功耗更小、性能更高的MEMS器件。

11.jpg

根据Yole的数据,预计2023年市场空间将超过300亿美元,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7.5%,销量增长率达到26.7%。而赛迪顾问则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MEMS市场发展最快的地区。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50亿元,近几年年复合增长率近20%。

据悉,此次敏芯募资主要投向各类新建生产、技术研发项目等,紧握着国内MEMS进口替代和创新的产业机会。

编者认为,上市之后,研发之外,敏芯将能够由部分产品的自主封装测试转向大规模自主封装的建设,继续向MEMS全产业能力升级迈进。而本土化的生产体系,又能够反作用将助力敏芯享受国产替代主旋律的红利,树立起头部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营收。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开市一年多以来,得到了众多优秀的半导体企业的青睐。5G时代机遇下,敏芯不仅乘科创板东风,又面临芯片国产化进程加速,摩拳擦掌的时机已经到来。但不管如何,敏芯对于MEMS全产业链本土化的贡献是相当有示范性意义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