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MEMC略为鸡肋?高刷屏普及还得靠内容和AMOLED

 

智能手机与PC的最大差异在于机构空间有限,以及散热与电源设计方面的难点,因此大多搭载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选用相对较为节能的AMOLED面板。同时,由于噪声回避以及噪声处理技术的开发成功,120Hz显示刷新率跟270Hz多指触控报点率已经是目前量产产品的标的,加上OLED的显示响应时间基本上不会构成瓶颈,因此目前在高刷新率屏幕上AMOLED面板确实比LCD保有较多的优势。

 

目前而言,LCD的响应时间慢和功耗高是LCD在移动端体检较差的主因。由于液晶的响应时间远远慢于OLED的响应时间,当液晶的响应不够快时,会产生“拖影”现象,对于高速动态画面视效上的舒适性就会大打折扣。贡振邦认为,如何将过去在大尺寸LCD屏幕上实现高刷新率的技术“低成本”且“低功耗”的在手机上实现,缩短手机LCD的液晶响应时间但又不能影响触控的工作时间,能与刚性AMOLED On-cell竞争,是未来的手机LCD高刷新率屏幕的关键。

另一方面,LCD响应时间慢出现拖影的情况也能通过技术手段去改进,胡乐民表示:“OLED最基本的优点在于其发光模式,在实现高刷新率时展现优势,这是现阶段的科研技术,LCD面板未能做到的。至于LCD拖影严重的情况,则可以透过IC设计及背光控制有所改善。”

H5.jpg

但由于同尺寸的AMOLED面板成本也普遍远远高于LCD面板,因此,在从普及的角度去考虑时,高刷新率的LCD屏幕在移动市场仍有发展空间。比如在去年年底发布的红米K30,其搭载了支持120Hz刷新率的6.67英寸LCD屏幕,售价仅不到2000,这标志着高刷新率屏幕的成本已经足够低至进入下沉市场。

“从终端的角度思考高刷新率屏体在应用上的价值,2020年大部分中高阶手机的设计会支持5G通信,加上高阶的处理器平台几乎已成高阶手机的标准规格,所搭配的面板也不外乎是LTPS TFT In-cell LCD、刚性On-cellAMOLED以及柔性On-cell AMOLED,实现高刷新率的硬件基本上已经备齐,因此只要芯片方案能实现高刷新率,终端即可仅增加极小的成本来实现高刷新率的游戏应用,对消费者跟终端厂商是一项双赢的方案。”

因此,对于高刷新率屏幕在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贡振邦也不认为成本会对此产生障碍:“成本跟软件的适配性个人认为并不会造成未来高刷新率手机普及障碍,毕竟需求存在的前提下,开发低成本的供给方案本来就是产业链中各环节自己会去找突破口的工作。目前AMOLED面板已能实现高刷新率的应用,相信后续内容的丰富化应该很快就能实现了。”

确实,内容跟不上技术推进速度一直以来是显示行业的一个痛点。从1080P到4K再到8K,显示面板分辨率越来越高,但内容却难以跟上。在2012年,康佳发布了国内第一款4K电视,而直到8年后的今天,主流影视以及在线视频资源仍是1080P,更不用说60FPS以上的高帧率视频。

尽管视频资源匮乏,但电视厂商们为了使低帧率的视频也能给人以良好的动态观看感受,采用了MEMC技术。部分手机厂商也从提高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入手,为搭载高刷新率屏幕的手机引进了MEMC图像处理芯片。MEMC(Motion Estimate and Motion Compensation)指的是如果信号源的显示帧率低于显示硬件可实现的帧率时,透过内插画面帧的技术将画面帧率补足,如此可以改善因为信号源显示帧率不足造成高速动态画面视效模糊的困境。

对此,贡振邦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方案:“未来高刷新率的手机搭配5G的普及,高速动态的视频画面或游戏画面的帧率相信会得到大幅改善,另外随着半导体制程技术的演进,GPU的能力未来势必快速提升,搭配GPU以及AP的处理技术,有机会取代MEMC独立芯片成为未来手机上的新方案。”

H1.jpg

胡乐民则对此抱有相同看法:“MEMC独立芯片只是折衷方案,最终用家会追求真正的科研产品以满足需要。”

不过,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在显示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技术先行,拥有了大量的设备基础,才能反推相关内容资源的发展,以迎合用户需求。某手机品牌产品经理林文真向记者表示:“120Hz只是一个硬件指标,不断的构建内容生态更为重要。目前有一些网络视频平台已经开始支持高帧率内容,游戏方面很快也会适配市面上120Hz的游戏。”

所以,高刷新率屏幕作为在移动端设备刚刚开始大量应用的技术,想要完全普及到所有设备上,这必然是一个从高端渗透到低端的过程,目前谈论还为时尚早。总体而言,高刷新率屏幕后续的发展还将由消费市场来决定。经过在高端产品上的应用受到消费者认可后,高刷新率将缓慢地从弹性需求转化为刚性需求,这个过程亦将影响显示产业链的进化。相关触控以及显示驱动IC厂商产品趋向支持高刷新率下,芯片价格或会进一步下探。

而在LCD与AMOLED的选择上,贡振邦一针见血地表示AMOLED面板的普及就是高刷新率屏幕的普及。实际上,在移动端上,采用AMOLED面板的趋势也在不断加速。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国内手机产品交互载体特性监测报告(2019年第四期)》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我国上市的手机中,AMOLED屏幕占比接近20%,而这个数据在一年前才刚刚超过10%。相信在AMOLED价格进一步下行,5G带领的移动网络内容质量提高下,高刷新率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如同如今的“全面屏”一般,成为移动端设备的重要基础指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