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内首款自主L4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智能网联国产化供应链强势崛起

 

6月12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试制车间,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正式量产下线。下线后,首批共6辆Sharing-VAN将驶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国家海洋实验室,在智能园区进行载人摆渡、运送物品等运营活动。

随着东风Sharing-VAN正式量产下线,我国L4级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并正在实现商业化。未来一至两个月内,东风将陆续向用户交付70多辆Sharing-VAN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多为L2和L3级别的辅助自动驾驶。但受技术限制,目前距离L4及以上级别的高级驾驶等级“量产”还有差距。不过在5G和车联网协同下,通过5G+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落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使用5G通信技术的东风Sharing-VAN,在车联网和北斗系统加持下,后台可通过远程遥控接管车辆,延时仅为5—6毫秒。

11.jpg

结合5G应用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国内发展的明确路线。同时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三大主攻方向之一。早在2018年,工信部就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要求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6月17日全球首款北斗高精度定位5GV2X智能车发布并正式上市。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下一代智能SUV”广汽新能源埃安V 的定位精度达到了厘米级,可以实时知道自己开在哪一个车道,行驶更加安全和可靠。

6月22日,四维图新旗下汽车芯片设计子公司杰发科技与德赛西威签订合作协议,德赛西威全新一代产品,将采用杰发科技最新研发落地的、完全自主设计的车规级高性能SoC芯片产品,推动国内自主汽车电子芯片品牌发展。

12.jpg

从本月一系列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智能网联汽车国产供应链强势崛起。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升级的两大核心硬件部件就是芯片和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传感器件,欣喜地看到在这两个领域国内供应链正在强势崛起,逐步打破欧美日厂商的垄断:1)激光雷达。以大疆、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北科天绘、镭神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快速崛起。2)芯片。华为、比亚迪、北斗分别为自动驾驶计算芯片、IGBT芯片以及北斗导航系统上达到全球顶尖水平,包括杰发科技等在内,国内汽车芯片公司正在快速成长,智能化、网联化的产业升级为国产供应链的强势崛起提供了新的时代机遇,

当然,未来自动驾驶落地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技术水平,还有赖于产业政策的推动。当前在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国家政策法规、测试标准甚至地方政策都不尽相同。在全国各个智能网联测试区,这些测试标准不能互认,造成资源上的极大浪费。如果这些标准能够互认,将对我们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业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所以,除了推动5G与车联网的协同建设外,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构建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包括车辆产品管理(准入、登记、检验、召回等),以及车辆使用管理(包括身份认证、智能汽车标识等),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也是业界下一步必须推进的工作。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