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英伟达强推7nm芯片A100 强敌环伺下的深度焦虑?

 

5月14日,NVIDIA(英伟达)于年度黑科技秀GTC 2020线上大会发布了全新一代的GPU架构安培,并带来了基于安培架构GPU A100的DGX-A100 AI系统和面向边缘AI计算的EGX A100,分别对标云端和边缘端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AI能力。

 

英伟达本次的重磅发布,核心自然非基于安培架构的7nm GPU——NVIDIA A100 GPU莫属。据悉,这款号称目前全球最大的7nm芯片,面积高达826平方毫米,其中集成了540亿个晶体管,相比前代的Volta架构实现了高达20倍的性能提升。

 

12.jpg

 

这在如今竞争激烈的AI芯片战场惊起了不小的波澜,而这款第八代产品A100 GPU的问世,又好似一颗重磅“核弹”,爆破了很多AI芯片玩家的“美梦”。毕竟,从性价比方面来看,这种提升可谓是史无前例的,正如英伟达CEO黄仁勋所述:“Ampere架构的突破性设计为英伟达第八代GPU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性能飞跃,集AI训练和推理于一身,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对横向扩展以及纵向扩展负载的加速,A100将在提高吞吐量的同时,极大的降低数据中心的成本。”

典型以数据中心的成本降低来看,通过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由5个DGX A100系统组成的机架,可以取代当下价值1100万美元,由50个DGX-1和600个CPU组成的25个机架AI训练和推理的数据中心,并且功耗也可以由630kW大幅降低至28kW。这也意味着由5个DGXA100组成的系统,要实现相同的性能表现,耗电量为现有数据中心系统的1/20,空间为1/25,成本为1/10。

英伟达之所以“狂砸”性价比,也是出自对当今AI云端芯片市场出现越来越多强力竞争对手的忌惮。毕竟,如今除了老牌芯片大厂高通、英特尔、谷歌之外,亚马逊、阿里、华为这类云服务大厂以及像地平线、寒武纪、比特大陆这类的新兴企业等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出现,已经开始对英伟达在云端和边缘侧AI市场构成了不小的压力。

以强力竞争对手英特尔为例,借助自身在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英特尔近年来正不断通过方案整合、一体化服务的模式来推进其AI芯片和平台化产品的落地,目前已经与不少国内云服务巨头建立了深度合作。比如其与国内的云服务巨头百度公司的合作,通过在百度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上优化其最新的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以试图加快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另一方面,英特尔也在中国的IT基础架构市场大力推行其至强可扩展平台,尤其是当下十分火热的“新基建”领域也有不少涉及。

 

K5.jpg

 

除了大厂英特尔之外,国内的华为等企业也正加速切入数据中心AI市场。比如近日中国电信公布的2020年服务器招标结果显示,其订购的5.6万台服务器,其中79.4%的芯片来自于Intel,华为海思的鲲鹏服务器芯片和海光的服务器芯片合计也占19.9%的份额。这足以彰显如今中国本土企业在数据中心AI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步提升,接下来,借助国内这波“新基建”热潮,这些本土玩家有望进一步扩大在数据中心AI应用的市场份额,给与英伟达更多的压力。

因此,英伟达适时推出全新一代的Ampere架构及其衍生产品,目的也是为了提振实力,巩固自身在数据中心AI市场的强势地位,将其逐步延伸至边缘侧市场,继而保证自身有更多的筹码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与多方势力抗衡。但可以预见的是,AI芯片市场的更迭速度极快,为了对标英伟达的全新产品,后续无疑会有不少强力竞争对手陆续推出能与其对标的方案。届时,一代GPU霸主的英伟达,该如何去维持固有竞争力,坐稳江山,着实令人期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