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射频前端进口替代“芯高端”根源 卓胜微“如梦初醒”不赚快钱了

 

近日,射频前端企业卓胜微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0.06亿元,主要用于高端射频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的研发及产业化、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进口替代背景下,其欲与国际大厂看齐,加大射频前端高端产业链的布局。

  据悉,自去年中上市以来,卓胜微一直颇受市场青睐,本次定增如此大手笔募资和布局主业,引起广泛关注。两大主要项目中,硬件设备都是投入的重点,相比公司原先的固定资产,进一步预示卓胜微将转型成为重资产公司。当然,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

  此次定增之前,卓胜微一直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卓胜微仅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其余环节分别委托给晶圆制造商和封装测试厂。据此前公告显示,卓胜微将晶圆制造环节外包给某以色列公司和台积电,封测环节则外包给苏州日月新等。

zsw.pn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这种Fabless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了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新技术、产品的研发速度。但是,这只能算是一种“赚快钱”的权宜之计,不利于产业链长久发展,且很容易被“卡脖子”。

  目前,全球射频前端芯片市场主要被村田、Skyworks、博通、Qorvo等国外领先厂商长期占据。根据Yole Development数据,前五大射频器件提供商占据总市场份额近八成。另据QYR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射频滤波器市场规模为83.61亿美元,预计至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219.1亿美元,CAGR高达21.2%。

  众所周知,滤波器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是紧密结合的,设计者也必须对于制造工艺有扎实的理解,毕竟工艺参数等细微变化都会极大影响滤波器的性能。因此,为了尽可能的保证最优设计方案,研发设计与制造工艺必须加强联动配合。

  相较于卓胜微的Fabless经营模式,全球滤波器厂商大多采用IDM的模式,已拥有设计、制造和封测的全产业链能力。在以BAW为代表的高端滤波器领域,据Qorvo数据显示,美日厂商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

ZSW2.jpg

  换言之,Fabless的经营模式在射频滤波器领域难以存在。但恰恰由于头部高端厂商独立自主性强大,独立代工厂企业便没有足够的“市场驱动力”,不断投入先进的设备提升制造工艺水平,如此因果循环,其必要性和存在感自然很低。另外,当中设计和制造工艺主要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厂商眼睁睁看着巨大的商机,但却无法把握。

  因此,像卓胜微这类相关企业只能通过“砸钱”来选择与代工厂、封测厂等合作建立晶圆生产专线,从而进入这类有一定门槛的领域,再利用自身技术与工艺研发和代工厂的生产管理相结合,实现项目的产业化目标。

  据悉,卓胜微初期仍以现有的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LNA)为切入产品,目前还不具备生产模组的能力。而射频滤波器是移动通信中进行信号传输频率选择的关键器件,主要用于保留特定频段内的信号,而将特定频段外的信号滤除,是移动通信领域核心器件之一。

  在整个射频前端市场中,卓胜微主要产品射频开关和射频低噪声放大器(LNA)占比较小,也相对较为低端,更大的市场在滤波器。据Yole的数据显示,滤波器市场预计未来数年市场空间逐年增长明显,可以说是射频前端各模块中最大的“潜力股”。

ZSW111.png

  数据来源:Yole

  另一方面,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全球5G宏基站数量将超过1300万个。预计2020/2021年5G宏基站建设将迎来大爆发,而5G通信基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升级需求将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5G宏基站市场驱动主要源于宏基站所需的大规模天线阵列、MIMO这类,将给射频市场带来巨大的成长机遇。

  众所周知,中国是目前5G基站建设覆盖面最大的国家。由于5G基站射频半导体材料和工艺的特殊性,技术含量较高,国内厂商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以进口为主,目前正是国内产业空白的红利期。

ZSW1.jpg

  而芯片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要想抢占市场先机,企业就必须保持持续性投入。卓胜微此前主要收入来源于智能手机,单一收入来源无疑会对公司业绩波动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拓宽下游应用是半导体厂商提升稳定性及抗风险能力的绝佳手段。

  在当前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国产替代将迎来不错的发展机会。卓胜微主要募投的2个产业项目正是契合了当前的国家战略背景,也是下一代移动通信升级的重点。卓胜微此前谋求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不自建工厂,为芯片设计轻资产企业,此次谋变则堪称“小马拉大车”。

  从竞争格局来看,卓胜微相比其他国内厂商具有先发优势,轻资产的经营模式有助于提高业绩弹性和盈利能力。但能否成为国内OEM厂商进口替代候选的“头马”,还不好说,毕竟,高科技领域,风险与机遇同在。另外,移动智能终端和通信基站因为应用领域的不同也存在较大差异,体现在射频器件在设计、性能、功能等方面均有较大不同,这也将会构建一些挑战。因此,卓胜微能否在射频芯片及5G通信领域保持领先,且本次非公开发行能否顺利进行,尚待观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