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大基金二期加码中芯国际14nm产能 国产替代提速破局国外技术管制

 

5月15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在2020年底前将分别向中芯国际旗下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注资完成后,大基金二期和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将分别占中芯南方股权的23.1%及11.5%。

 

从此事件可看到,大基金二期正加码中芯国际14nm及以下先进制程研发和产能,中芯南方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晶圆测试、凸块制造和技术研发等业务,是中芯国际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研发和量产的主要晶圆厂,也是国内建设的最先进晶圆厂,其14nm产能已达6000片/月,目标产能为每月3.5万片,可用于移动平台、汽车、物联网及云计算。新合资合同规定,中芯国际旗下中芯控股与大基金一期、二期、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I对中芯南方投资总额为90.6亿美元。

 

timg.jpg

 

相较于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制程收入占比,中芯国际仍然存在2-3代技术差距。2019年四季度中芯国际14nm制程才成功量产,单季度营收占比1%。但是14nm是长节点技术,从台积电技术制程收入结构来看,自2014年三季度量产至2019年,14nm技术制程占台积电收入比重始终在20%以上。这意味着除PC/手机AP以及部分高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外,14nm工艺制程能够满足大部分半导体设计需求。不过也可以看到,7nm的收入比重占据着台积电目前最大的35%。

而中芯国际在2020年也启动了新一轮的资本开支大幕,原计划2020年晶圆代工厂资本支出约32亿美元。最新消息也显示,中芯国际将在2020年一季度就将资本支出上调11亿美元至43亿美元,全力加码制程追赶和研发投入。

同时,中芯国际回归A股科创版融资并投入先进制程有利于加快其先进制程的产线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缩小和台积电、三星的技术差距。随着中芯国际14nm逐步大批量量产和扩产,根据公司指引,其14nm收入占比可能于2021年达到10%以上,我国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也将正式进入新阶段。

11.jpg

 

 

晶圆制造是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相对薄弱环节,美国近期针对华为的限制动作背后目的正是指向限制台积电为华为提供高端制程的晶圆代工服务,从这个角度看,中芯国际是大陆半导体产业链中的核心资产。我国的半导体产业正处于结构转型期,整体来看,此次事件是美国对于华为的制裁,但本质上是对我国半导体的先进技术进行制裁。

国外对国内半导体技术管制由来已久且不断加强,1996年签署的《瓦森纳协议》允许美国、日本等成员国在自愿基础上对中国等国家实施包括光刻、测试、MOCVD等半导体设备技术出口管制,本次华为事件进一步刺激了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替代进程。国内半导体产业正在大基金等融资支持下不断兑现研发成果,大基金一期投资期间,中芯国际14nm实现量产、长江存储3DNAND突破128层、中微公司刻蚀设备覆盖65-5nm芯片制造工艺。随着大基金二期投资陆续落地,以及本土公司自主研发成果兑现,国内芯片制造、设备、材料等半导体公司国产替代脚步将进一步加速,突破国外半导体技术管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