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疫情过后,机器人模块化进程或加速

疫情期间,频繁出现与各大新闻内容中的机器人是着实火了一把。但其实在此之前,很多类型的机器人已经有广泛应用,开始在各大商业购物中心等出现的咨询机器人,海底捞等餐饮门店的送餐机器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处于在3C电子产业链中心的深圳,近几年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速度更为迅猛。据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介绍:“2018年深圳机器人协会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整个深圳拥有超过600家机器人企业,产值超过1000亿。其中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去年工业机器人产值达到800亿。”

目前机器人的最大需求,是来源于全球电子产品3C产品生产链中,装配自动化、智能化等应用,这其中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另一方面,服务机器人伴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而萌发,应用规模与范围迅速增长。毕亚雷表示,2018年深圳服务机器人的产业价值约34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近22%。

“虽然目前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远远大于服务机器人,但由于服务机器人基于深圳3C产业,产品成熟度高速度快;同时,深圳人口相对年轻,产业结构丰富,为服务机器人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场景。因此,服务机器人在深圳相比工业机器人具有相当大的发展优势。另一方面,许多优秀创新企业在视觉传感器以及算法等方面的突破,支撑起机器人智能化等需求。”毕亚雷补充到。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给服务机器人带来了更多场景落地的同时,也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很大挑战。毕亚雷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中,依靠可移动的服务机器人,在抗疫一线以及物流方面都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同时,这为服务机器人产业也带来了很大挑战。一方面,机器人企业的经营受到停工影响,同时上游原材料也会进一步受限,对出货量影响大,市场拓展也较为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向社会配置相关的抗疫设备,向防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这对于一些体量较小的企业而言,也是很大的负担。但通过捐赠,企业也为自己打开市场新应用的入口,而另一方面,可以转产口罩或其他抗疫物资,加速业务多元化,拓展产业链。”

面对各地区的需求,为了在疫情期间复工,许多机器人企业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潘晶表示,他们在复工期遇到了零部件供应、人员复工安全、资金链这三大问题:

第一个遇到的难题是供应链,因为机器人很像整车厂,其供应链非常长,但产业链几乎全部停工,意味着就无米下锅。当时上海市经信委的领导,以及浦东新区和张江的领导积极协调资源帮助产业链尽快复工,最终解决了大部分的缺货问题。

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供应链即使复工了,也面对着人员如何保障安全的问题。针对防疫物资不足的情况,钛米得到了经信委相关的帮助,提供一万只口罩,能够让钛米不但保证自己的工程师在医院的一线有防疫物资,同时可以帮助供应链伙伴,加速到对疫情的复工过程中。

第三,作为一个轻资产型的高科技企业,突发的大量采购,需要进行抵押贷款获得资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包括交通银行、上海市农商行等的帮助,在一周之内就完成了对公司的整合,做出了全信用的贷款,让工厂可以加快生产,同时加快对于供应链的支持。

事实上,上游企业无法复工,零部件供应不足在整个2月给各大机器人企业都带来了不小麻烦。中智科创解决方案部总监杨愿军认为,问题关键之处在于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疫情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很大,上游企业很多无法复工而导致供应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机器人模块化很重要,就如同PC一样,要有相同的平台、以及各种适配的硬件接口。机器人行业接口统一标准化是未来很重要一个趋势。”

“因为机器人的技术链非常长,厂商都普遍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但我认为这是不太合理的,这不利于整个国内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我认为每家企业应该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技术领域,往某些关键技术点进行突破,将技术做成标准化的模组、接口或算法组,跟整个产业链深度结合,那么整个行业的协作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如果今年开始,大家都能够做到良好的协作,我国的服务机器人将会取得很好的突破,在全球市场中抢得先机。”杨愿军补充到。

疫情期间,医疗康复、配送物流、餐饮零售、安防巡逻等大量无人值守以及服务岗位释放需求,机器人的需求必然大幅增加,很多机器人企业或许都是第一次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但经历了此次“黑天鹅”事件后,人们更加注重公共卫生,在疫情中的应用,令机器人替代工作给大众带来更深刻的感受,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将会加速落地。

不过在机遇之下,疫情为企业带来的经营难题不能忽视。面对行业的新一轮洗牌,现金流健康、供应链把控强的企业,将有更大机会在疫情过后抓住机遇迅速壮大。与此同时,尽管目前国内外的服务机器人需求在逐步上升,但技术链、产业供应链过于冗长,且未来智能化的提升,还需要更加多的先进元件、AI算法、传感器等协同工作,机器人行业接口统一标准化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趋势。总而言之,上下游产业链需要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服务机器人行业才有机会获得稳而持久的发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