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三星官宣UTG首次量产商用 但这块“玻璃”似乎没那么坚固?

 

华强电子网消息,2月19日,三星显示官方宣布,在业界首次实现了折叠屏手机使用超薄柔性玻璃UTG盖板的量产和商用。

 

据三星官方消息显示,UTG采用了强化工艺处理,可增强30μm超薄玻璃的柔韧性和耐用性。同时,在处理过程中,通过向超薄玻璃中注入特殊材料,来确保其均匀的柔韧度。从2013年开始,三星便已经与韩国的材料公司合作,致力于UTG的商用化。

 

UTG(Ultra Thin Glass)的最大特点是在兼顾较强硬度的同时,拥有良好的折叠性,且具备光滑的手感和良好的均匀度,因此也被业界看作是未来折叠屏手机最佳的盖板材料。

目前,三星已经将UTG应用在Galaxy Z Flip上,并明确表示,未来UTG将根据需求应用到各类可折叠设备上。

这款由三星生产的UTG已经通过法国技术公司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的耐用性测试,该公司测试后也宣布三星UTG超薄柔性玻璃可折叠20万次。

如果数据属实,那么三星GalaxyZ Flip的实用性将比Galaxy Fold高出一大截,毕竟后者所采用的屏幕材质为塑料。此外,从三星的内部文件中显示,Z Flip的显示屏中还具备减震层,这将有助于设备掉落时可能导致的屏幕开裂或者产生气泡等。

UTG的商用,无疑让折叠屏手机向成熟化产品迈了一大步。毕竟相比塑料,UTG无论是透光度,耐用性还是均匀性都更为优秀。如今一些折叠屏手机所产生的折痕现象,也将在使用UTG盖板后得到根除。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正常的UTG对比塑料材质的优势,那么三星生产的UTG到底表现如何呢?

据国外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虽然三星官方宣称Galaxy Z Flip采用的盖板材质是玻璃,但当他们对这款手机屏幕进行莫氏硬度测试时,却发现Galaxy Z Flip的屏幕仅在莫氏硬度2~3级时,便出现了永久划痕,而普通的玻璃材质手机一般在6~7级才会出现永久划痕,这与三星此前发布的GalaxyFold表现相差无几。

The Verge就此询问三星方面,三星回复称屏幕的确是玻璃材质,但上面的一层为“保护层”。显然三星没有正面回应UTG所产生的划痕问题,但有一点很明确,即GalaxyZ Flip的屏幕非常脆弱,在使用时同样需要万分小心。

无独有偶,一位国外知名数码博主ZackNelson也对Galaxy Z Flip进行了同样的耐用性测试,测试结果与The Verge相同,手机仅在莫氏硬度为2~3左右,便出现了永久性的划痕,要知道人的手指甲莫氏硬度为2.5,这意味着只用手指甲便可对屏幕造成永久性损伤。

同时,针对Galaxy Z Flip的屏幕还进行了穿透性测试,测试的结果显示OLED面板出现了损坏,但表层的玻璃并未出现任何碎裂的痕迹,这意味着Galaxy Z Flip表层面板并非是硬性玻璃。ZackNelson推断,三星的UTG并非完全是玻璃材质,可能是在塑料聚合物中加入玻璃的细微颗粒,因此与传统玻璃有极大区别。

显然,三星并未在自己的发布会中具体说明自家UTG的材质组成,只是强调了采用玻璃,让许多人误会三星的UTG完全是由玻璃组成,但事实证明,这或许只是一种玻璃和塑料的聚合物。

 

 

如果仅是简单的聚合物,那么与过去的塑料屏幕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甚至可能造成更恶劣的效果。毕竟三星在宣传上着重强调了手机的玻璃面板,这就让消费者在使用时更加放松大胆,导致屏幕受损的概率更高。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三星此次推出的UTG在某些层面上或许促进了折叠屏手机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三星UTG的性能还未完全达到可用程度,与过去的塑料材料在耐用性上并无本质区别。

说白了,三星此次首发的UTG并非真正的超薄柔性玻璃,只不过是占着名称的热度,来抢一波关注罢了。不过从三星过往对新技术的态度来看,发布未成熟的新技术已成为常规操作,如过去的人脸识别、虹膜识别以及近期的超声波指纹等。

三星UTG的不成熟,也让折叠屏手机何时到来又蒙上了一层阴霾。或许在这个时期,企业更应该先静下来好好思考,什么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