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疫情下的手机工厂:苹果下调预期 三星急援越南

 

华强电子网消息,疫情的蔓延,对手机厂商的影响如今正开始慢慢浮现。2月18日,据外媒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份备忘录,阐述了此次疫情对于苹果的影响。虽然库克在备忘录中表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但苹果“回归正常运营”的速度仍要慢于预期。无独有偶,韩系厂商三星,也在疫情之下,不得不多路驰援越南,以确保未来产品的生产尽可能顺利。

微信图片_20200219103200.png

 

在苹果公司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苹果表示公司可能无法达到1季度的营收展望。当时,公司预测的营收预期在630亿至670亿美元之间,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可能无法完成,主要原因就是疫情导致的iPhone全球供给不足以及中国区的需求低迷。

不过,库克也表示苹果正在努力恢复生产当中。目前已经有部分Apple Store门店恢复营业,但营业时间有所缩短,同时客流量显著低于往常。

相比苹果,韩系厂商三星所遭遇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虽然表面上来看,三星已经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将中国的手机工厂搬迁至越南等东南亚地区,但智能手机的零部件仍然有30%来自中国。

受疫情影响,国内的工厂迟迟未能完全复工,如果情况再延续两周,将对三星带来更为严重的打击。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30%的智能手机零件来自中国,包括电线、插头、插座、相机零组件等,该人士表示,疫情让供应链和物流都陷入困境,如果情况再持续两周,将可能让局面失控。

越南韩国商会副会长Hong Sun表示,许多在越南的韩国制造商,其库存只能维持2~4周,很多企业正在担忧,由于零件不足,最终无法生产出成品。而中国受疫情的影响,已经造成了供应链的大范围中断,为了确保新款的Galaxy手机能够如期上市,三星准备空运零件至越南工厂。

 

微信图片_20200219103214.png

 

有知情人士透露,越南政府已经限制了中国至越南的每日陆路货运量,因此三星只能增加空运和海运,来提供给中国的零件公司。三星的相关发言人也表示,三星正在尽力减少对运营的冲击,同时并未放缓智能手机的生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三星在越南的手机产能占其全部的2/3,因此三星无论如何都必须确保越南生产顺利。日经新闻也在近日报道称,按越南当地计划投资部的说法,三星已经严重关切到中越边境的通关问题,如果无法解决,2020年三星在越南的营收将有可能暴跌50%。

自疫情爆发以后,中国边境的通关便更加繁琐。据前往越南运货的一位卡车司机透露,越南当局要求所有从中国入境越南者,必须隔离检疫两周的时间。据越南青年报(Tuoitre)报道,越南谅山省(Lang Son)除Huu Nghi关卡仍在开启外,其他的关卡会持续关闭到2月底。

不仅是苹果和三星,对于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而言,处境同样非常艰难,由于疫情的影响,有研究机构透露,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可能遭受重创,销量可能同比减少50%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219103233.png

 

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等国际调研机构都纷纷下调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预期,预估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减少50%,IDC方面则预计出货量将减少30%左右。不论怎样,疫情对于手机厂商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近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在微博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的供给紧缩,将严重影响到下一款旗舰手机的生产。他表示,供应链上的任一部分,即便是包装盒的生产受创,都会打击整个智能手机工厂的产出。IDC的报告显示,由于上半年的产品发布计划变更,将波及到整个中长期的规划,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萎缩4%左右。

如果依照2003年的SARS经历可以发现,在疫情期间,消费者的需求会被抑制,工厂也无法释放完全的产能。而当疫情得到控制后,产能恢复,加上需求被释放,将会出现几个月的超级红利期,而这段时间也将是各大厂商挽回损失的关键节点。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