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勇抗疫情!中国半导体产业链都有哪些重大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波及全国,且更有向全球范围内扩散的趋势。与十七年前的非典战役类似,面对疫情,同样是全民动员,满城风雨,国内甚至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都受到相当程度的波及。


据中信建投发布的预测显示,短期内半导体供需两端受压,整体生产延后一周,消费需求释放延后。但中长期来看,却不改5G换机和创新大周期趋势带动下的电子产业增量。存储器、芯片设计/代工/封测方面,超净环境及自动化使短期影响有限,但受疫情发展的不确定影响,长江存储、武汉弘芯的投线扩产不排除面临压力。显示面板方面,受春节复工延期影响,预计2月中国面板厂稼动率降10-15%。

 

而在LED方面,华灿光电产能已经转移故受影响较小;高德红外,力源信息受疫情刺激需求旺盛,有望受益。PCB方面,湖北是台湾PCB厂生产大本营,停工缓工将主要影响上游材料供应和开工率,但对中游制造端影响较小。电阻、电容方面,由于国巨延后开工,且后续开工率预料承压,其他被动元件大厂产能也受到波及,预计中短期内电阻、电容供需结构可能吃紧。

 

当然,苹果供应链在此次疫情下也是备受关注的方面,考虑到Apple供应链的全球生产据点约50%在中国,预计1H20量产的新产品面临潜在产能风险。同时,可能会影响Apple1H21新产品开发时程。但就苹果新品而言,中国并非主导市场故影响较小。

 

但为勇抗疫情,尽快让生产和研发走上正轨,中国半导体产业正在行动,华为、联发科、中兴、TCL华星、BOE、中国电科、科大讯飞、小米、紫光、百度、联想、浪潮、三大运营商以及兆易创新等一众国内半导体科技企业勇当尖兵,为前线“战地”持续供应国产硬科技。

 

1、华为

 

华为作为中国5G基站和云服务公司的代表,自然在勇克疫情战役中打头阵。1 23 日,华为公司紧急成立春节疫情保障项目组,安排约 150人 进行保障,1 25 日,华为已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开通蔡甸火神山 5G 基站。华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 5G 基站到货、调测开通、优化等工作,支撑了湖北移动、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等在 3 天内完成站点建设。126日,华为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 除此之外,华为还在 1 31 日晚,华为联手中国电信,在 12 小时之内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首个 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

 

而在华为大本营的广东地区,华为公司也第一时间协助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电信三大运营商快速启动通信保障工作,并成立由方案设计、设备保障、网络建设及优化业务保障团队等组成的专项应急工作小组。紧急工作小组在支撑运营商在优化4G网络的基础上,快速部署5G通信网络,为各重点区域所需的远程会诊等5G医疗方案落地做好准备,同时为4G超大规模用户接入保障做足响应预案。截止目前,华为在深圳、东莞、清远、惠州、佛山、中山等17个地市配合运营商已逐步开通救治医院和防控指挥部5G网络,为运营商多地实现多路疫情防控视频传送。

 

2、联发科

 

  联发科作为中国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另一大代表企业,在疫情爆发后也做出了快速响应。128日,联发科技就已经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向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捐赠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相关物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联发科向所有在疫情一线抗战的医务、防疫工作者致敬!

 

   虽然蒙受整个疫情对半导体市场的冲击,但联发科仍不忘竞争,势头正猛。23日,联发科正式发布采用 12nm 工艺Helio G80 中端移动平台整体性能堪比骁龙 710 接近,搭载该平台的智能手机预计最快将于本月在印度市场上市。

 

3、中兴

 

作为中国第二大通信技术研发商,中兴通讯也在努力协助提升前线医院的网络建设。比如129日,中兴通讯支持的重庆移动迅速开通万州三峡中心医院和黔江中心医院的5G网络,现场测试下载速率达到1.2Gbps,为两所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搭建高速通道。

 

4、TCL华星

 

  此次疫情中TCL华星的产品供应可谓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据悉部分生产材料供应可能因供应商延期复工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出现短期迟滞,公司已通过积极协调物流渠道、与战略供应商协商保障等方式,推进材料按需进场;公司将根据疫情及市场变动适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

 

  正如大多数国内半导体科技企业一样,TCL华星在危难之中仍不忘助力前线抗击疫情,126日,TCL华星向武汉捐赠的用于帮助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1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全额到账,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TCL实业则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相关设备,用于支持疫区“蔡甸区火神山医院”、“江夏区雷神山医院”新院区建设。

 

5BOE

 

  京东方虽然在武汉有10.5TFT-LCD生产线,但由于主要生产的是6575寸高分辨率液晶显示面板,下游主要是电视厂商,但目前产线还没规模量产,所以对下游应该没有影响。

 

127日, BOE(京东方)紧急启动支援武汉行动,经与当地政府、相关组织紧密沟通,京东方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共同抗击疫情。据了解,京东方捐赠的1000万元现金将用于紧急支援武汉及周边疫区前线抗击疫情及相关防治工作。

 

5、中国电科

 

129日,中国电科通过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区捐款5000万支持抗击疫情工作。截至129日,中国电科已完成在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国家各机关、部委安装260余套,向武汉市发送25套。据不完全统计,海康子集团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近千套。

 

6、联想

 

       1 25 日,联想通过官方微信及官方微博宣布,集团紧急启动驰援武汉行动;联想集团将向武汉市火神山医院捐赠全套 IT 设备,以加快医院落成。

 

  据统计,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联想集团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的 IT 设备包含电脑 520 台、平板电脑 120 台、打印机 285 台、桌面 IDV 软件 450 套,服务器 2 台,另有其他设备 100 个。联想方面称派出了专业 IT 服务团队进驻现场,深入疫情第一线,为医院提供 IT 设备运维和现场技术支持

2 2 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之际,联想也宣布其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所有 IT 设备也已全部完成安装调试,交付使用。除了武汉火神山医院之外,联想集团还表示将向正在兴建的武汉市第二所抗击肺炎应急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所有所需 IT 设备(包含电脑 700 台、平板电脑 160 台、打印机 375 台,以及配套软件和桌系统等),并配备专业服务团队。

 

7、科大讯飞

 

在面对疫情这场无声的战役中,科大讯飞在126日宣布捐赠1000万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据了解,日前科大讯飞曾在内部发布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鼓励“战‘疫’必胜”,并公布了如何在医疗、教育、司法、政府服务和运营商等领域,利用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形成立体化援助。

 

据介绍,科大讯飞分别在武汉、安徽部分地区捐赠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医疗物资外,还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各行各业投入战。疫情期间,科大讯飞AI智医助理已随访了安徽、湖北、浙江、北京等15个省市387万人,分析了242万份基层门诊病历,并向公共防疫部门提供分析报告,还通过语音合成技术赋能国家基层医疗培训。

 

同时,针对因疫情而耽误学习进展的学生群体,科大讯飞教育业务为湖北省等区域提供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系统)服务,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根据介绍,此阶段教学方案已经对接了北京、安徽、湖北、上海等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覆盖学生数达800多万人。

政法类应用上,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辅助警务部门,在涉及疫区人员流动方面助力政府有效治理,配合湖北、安徽、重庆、广西、西藏5个省市的公安机关开展防疫工作。在运营商业务上,用人工智能辅助运营商,使得疫情信息能够面向基层互联网盲区进行智能宣贯。目前,科大讯飞已经联动三大运营商为市民提供超过1700万次智能客服,包括农村不上网的中老年人群。

 

8、紫光

 

在本次疫情的攻坚战当中,紫光集团旗下的一众科技公司都在行动。典型比如127日,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紧急援助天津市疫情定点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捐赠疫情防控所需的无线网络设备,助力该医院更快更好地发挥疫情防控的关键作用。

 

同时,在武汉蔡甸区火神山医院的设备提供上,紫光新华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所提供的产品设备包含了核心交换机、汇聚及接入交换机、无线网络(无线控制、无线汇聚、无线接入)、安全防护(路由器、防火墙、行为管理、堡垒机、日志审计、数据库审计、准入认证设备)等诸多种类。

兵贵神速,新华三的紧急援助项目团队在任务启动后短短几小时内即完成了产品设备的调集完货,并立即联系安排物流发送;随后,新华三也付出了不少人力来助力医院在建设落成后能够顺利、高效地搭建信息化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并快速投入使用。

而且,紫光集团以及旗下新华三集团 1 27 日决定,在对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设备以及确保设备实施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增援武汉,对雷神山医院提供同等规格的捐赠。合计将捐赠设备价值人民币 3000 多万元,同时还提供现场部署、安装调试和维护以及不间断的远程运维服务。

 

9、浪潮科技

 

为保证国家防疫用服务器的充分供给,作为国产服务器代表的浪潮科技也于22日就紧急复工。据据浪潮官方消息,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集团应急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孙丕恕表示,要充分利用智能生产系统加紧生产,保障防疫控疫前线的IT设备需求,做好产品供应及交付工作,为全国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手段助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当然,除复工之外,浪潮也通过捐赠防疫物资、组织应急团队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126日,浪潮首批近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运往湖北黄冈疫区,同时组织成立了IT通信运维应急团队,为疫区提供通信保障,确保当地云中心业务系统平稳运行;127日,爱城市网APP紧急上线疫情动态实时播报与“发热咨询门诊”在线服务功能;131日,浪潮承建的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上线,对疫情防控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撑。

 

10、小米科技

 

这次疫情中,智能设备可谓陆续发挥着重大作用。而小米作为国内智能设备领域的代表企业,也自然做出了快速响应。事实上,小米在125日的时候已经将首批救助新型肺炎的医疗物资送往武汉,包括大量N95口罩、医疗口罩和各类温度计等急需物品,而且同时还表示,将继续捐赠一千万资金用于抗击疫情。

 

勇抗疫情!中国半导体产业链都有哪些重大行动?(席安帝原创)4543.png

 

129日,据小米官方微博显示,小米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并已汇出,定向支持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用于采购抗击疫情所需医疗物资与设备。此外,小米还表示,已经分批向湖北捐赠超过300万元防护物资,从年初一开始已陆续送达武汉、黄冈、孝感、仙桃、荆州、荆门等地。

 

近期,小米雷军也再度在微博上公开发布消息我们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捐赠大批急需物资,248.57万元,用于远程视频探视系统的1750台小米平板、空气净化器、红外体温计、对讲机和自动洗手机等。同时,在这些物品中,目前火神山医院的物品已经基本送达,雷神山医院物品也将很快送齐。

 

小结:

 

可以看到,面对此次突发疫情,中国半导体科技产业链随面对困境但仍存“温暖”,一众科技企业或是通过捐助资金、智能设备以及提前复工等方式来保证前线医护人员和医疗场所各类设施的完备和健全,共克时艰,为医护人员在物资上做足了铺垫。

 

但可以预见的是,因此次疫情影响,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后续可能蒙受一定的损失。毕竟,因延期复工而造成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供应链对接、量产以及交付和销售等一系列流程都将进一步延迟,广大科技企业如何灵活应对、弥补后续的持续损失,将成为当下整个行业急需思考的问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