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正值开工日 国内半导体企业复工情况究竟如何?

 

 本周一(2月10日),是国内许多企业的复工日,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有部分企业再次推迟了复工时间。而在半导体市场,为了保证能够持续稳定的供应元器件,各家半导体厂商仍在时刻顶着疫情的压力,维持着芯片的正常生产及出货。

  据北京市统计,截至2月9日中午12点,在173家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中芯国际、威讯联合半导体均在连续生产,产能利用率达到100%。

  中芯国际方面,2月3日,中芯国际上海总部发布公告称,疫情爆发后,公司便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针对人员体温检测、办公区域消毒以及对来访人员进行管控等工作,确保公司及其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同时,中芯国际各地产线已经按计划持续进行生产运营,确保工厂全年无间断地进行生产,满足客户的代工需求。

  此外,由于正值我国存储器产业的关键时期,对于全年不停工的晶圆厂而言,一旦发生停工状况,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连锁反应,压缩终端消费、分销商等业务,最后造成市场供货不足、各环节断层等不良影响。

  尤其是针对长江存储、武汉弘芯等存储器供应商,影响更为明显。同时,一些同样位于武汉等疫情重灾区的半导体厂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不过,目前来看,长江存储仍在正常的生产运行,其3D NAND芯片也已顺利通过特殊申请管道维持正常出货。与此同时,长江存储也确保了员工的健康安全,驻守厂区的员工并无感染病例。

  武汉弘芯方面,目前正处于等待机台设备入厂装机的阶段,出货方面并无太大问题。同样位于武汉的还有武汉新芯,该工厂自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以来一直维持正常运转的状态。

  与长江存储一样,武汉新芯同样通过特殊申报的管道程序维持芯片的正常出货,包括Nor Flash和CIS芯片,物流方面也维持正常运输。

  一些同样处于武汉疫情中心的企业,如天马微、TCL华星、京东方等大厂,都在此期间正常开工。虽然如此,但在疫情时期,这些企业也面临着人工不足、零部件短缺等问题。

  作为制造业的代表,富士康产业园的复工计划也备受业内的关注。而在1月29日,富士康便发布了复工通知,表示其在广东和上海两地园区春节假期后复工时间为2月10日。

  中国大陆的其他园区若1月29日下午17时前未收到当地政府关于复工时间的通知,复工时间也暂定为2月10日。这也就意味着,富士康将在今日正式复工。

  但消息传出后,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富士康的复工计划被政府叫停。不过对于这一消息,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经发布了相关通报指出,富士康的复工检查计划正在有序的进行中。

  通报称,2月6日,富士康旗下的三家法人企业向该局提交了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及疫情防控承诺书。龙华区工信局已经联合了各部门组成现场核查小组,对富士康集团法人企业进行核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苹果全球供应链中的50%均在中国,而富士康如期复工对于苹果的产品出货量有一定提振作用。

  但依据苹果著名分析师郭明錤最新的报告显示,虽然深圳富士康能够如期复工,但深圳主要在研发端,郑州富士康才是iPhone的主要生产据点。而最新消息显示,郑州富士康目前已经将复工时间推迟至少一个礼拜,预计复功率为40-60%。

  作为苹果另一家重要供应商的和硕,其昆山工厂主要负责生产iPhone SE 2,原定计划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已经推迟数日,预计复工率为40-60%。

  这些苹果供应链重要产商的推迟复工,对于苹果新品的出货量也将造成较大影响,郭明錤预测iPhone在2020年Q1季度出货量将下降10%,出货预期为3600万-4000万部。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韩国企业也于今日正式开工。据三星的高管透露,在此次春节中,三星显示在苏州的LCD工厂以及东莞的模块工厂使用率低于正常水平,并且随着假期的延迟,一些产线也暂停使用。三星显示将在2月10日重启在中国的工厂,并且依据不同的情况,在各地方政府指导下进行复工。

  LG显示也将为恢复OLED的批量生产而做准备工作,此前该公司已经暂停了烟台和南京等地工厂的运营。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些工作暂时只能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LG化学以及SK海力士也将在今天开启位于南京和常州的电池工厂运营工作。LG化学的一位高管透露,LG将以最少的公认数量重新启动一些生产线。

  有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的工厂停产并不会造成很大的生产中断。但是如果被隔离的工人数量过多,那么工厂恢复正常运转的时间将被拉长。

  因此总体来看,2月10日,国内一些半导体企业还是如期复工了,诚然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选择推迟复工时间。但一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工厂,如晶圆、存储器、面板等,都在此期间持续生产。不过这些复工的企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复功率不高,原材料紧缺等,这些都只能盼望疫情解除才能得到缓解。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