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TWS耳机是爆品吗?痛点并非价格

 

2017年9月,苹果公司发布第一代AirPods,开创真无线(True Wireless Stereo,TWS)耳机时代。2019年3月发布第二代AirPods。结合苹果公司财报来看,可穿戴等其他产品(包括耳机、手表、音箱和配件等)收入规模已赶上MAC和iPad,并且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9Q2同比增长达48%,成为苹果公司未来成长的驱动力之一。

 

在苹果AirPods的引领下,包括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Sony、BOSE、1MORE、漫步者等传统音频类厂商,爱奇艺、网易云、Anker ZOLO、Dacom大康等厂商也都加入TWS行业大军,百家争鸣。

 

T1.jpg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真无线耳机出货量约 4600万台,其中AirPods出货量约3500万,占全球整体出货量的3/4。随着真无线设备的在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持续增长,到2020年,Counterpoint预计全球真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将达到1.29亿台。根据IDC数据,2019Q2真无线占中国耳机市场出货量的66%,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真无线耳机以其摆脱线材,便捷自在的使用体验,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中国真无线耳机出货量连续多个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00%。

 

T2.jpg

         

 

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价格或许是TWS耳机渗透率提升的主要痛点。实则不然,TWS耳机价格已经降至百元级别,根据我们对ZOL网站上235个TWS耳机报价统计,100-500元区间的TWS耳机型号达160余个,占比高达68%。

苹果AirPods售价超过1200元,华为、小米等厂商的TWS耳机价格已实现100-1000元价格区间的全覆盖。

 

T3.jpg

 

但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19Q1全球TWS出货量中苹果AirPods仍占据绝对优势,超过一半的份额。可见,即使价格下降到百元级别,除了AirPods之外的其他TWS耳机仍未能使得行业拐点到来,因此,我们认为价格不是TWS行业的主要痛点。

作为一个无线耳机,我们认为TWS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包括蓝牙连接稳定性、低延迟、简易性。

苹果AirPods的蓝牙连接稳定、开盖即连体验好,第一代AirPods延迟168ms。在ratings测试的37款TWS耳机中,AirPods的延迟最低。

结合苹果天猫旗舰店用户评价来看,用户对于苹果AirPods的蓝牙连接稳定性、延迟等问题基本没有提及,满意度较高。而其他品牌TWS耳机,用户对于蓝牙连接稳定性、延迟性满意度较差。

 

T4.jpg

 

我们认为连接才是TWS耳机的核心痛点,只有连接性能过关,TWS耳机才有存在的价值,才有可能替代传统的有线耳机和普通的无线耳机。否则,糟糕的断连、高延迟体验一次之后便会让用户放弃TWS耳机。

连接是1,在实现1的基础上,音质、降噪、续航、入耳检测等功能为TWS耳机增添多个0,使得TWS耳机的用户体验提升。AirPods 2具有多设备无缝连接、左右耳机可单独使用、支持双击操作、入耳检测、手机负1屏查看电量、超强续航5小时和15分钟快充、唤醒Siri、定位、改名等优点。

根据高通《2019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显示,音质、电池续航和舒适度仍然是消费者2019年最看重的耳机功能。

音质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在此我们只讨论软件的影响。

蓝牙发展经历了1.1、1.2、2.0、2.1、3.0、4.0、4.1、4.2、5.0版本的过程,其中蓝牙1.1、1.2、2.0、2.1、3.0版本属于传统蓝牙,4.0以后蓝牙标准包含两个蓝牙标准,包含传统蓝牙模块部分(也有称之为经典蓝牙Classic Bluetooth)和低功耗蓝牙部分(Bluetooth Low Energy)。

传统蓝牙主要用于传输音频、传输文件等场景,功耗较高;而低功耗蓝牙则用于设备匹配、数据同步、定位等场景,功耗和延迟极低,广受IoT物联网设备欢迎。手机一般使用双模蓝牙,传统蓝牙传输音频,BLE用于匹配。

尽管蓝牙技术在消费市场已经推进到了5.0,但蓝牙耳机传输音频仍使用蓝牙2.1时定下来的A2DP 1.2(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标准。因此,用蓝牙5.0听歌和用蓝牙2.1听歌音质上不会有质的区别。

音质的改善在于编码方式。CD音质需要带宽为1.41Mbit/s,受限于A2DP的传输能力,音频数据需要经过编码压缩后再通过A2DP传输,所以音频通过蓝牙传输是无法做到百分百还原的,而先进压缩技术可以提升音质。目前比较流行的高品质蓝牙音频压缩算法有aptX/aptX-HD、LDAC、LHDC等。其中aptX为CSR公司推行的技术,CSR被高通收购后成为了高通芯片的专有技术;LDAC来自索尼,品质非常高,已成为了安卓8.0的标配压缩技术;LHDC(HWA)来自华为,规格和LDAC相似,也属于无损级别的蓝牙音频编码。

目前耳机降噪方式主要分为两种:被动降噪和主动降噪。

被动式降噪主要通过包围耳朵形成封闭空间,或者采用硅胶耳塞等隔音材料来阻挡外界噪声。通俗点讲,一般头戴式耳机或者入耳式耳塞都有被动降噪功能。

主动降噪功能就是通过硬件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声波,将噪音中和,从而实现降噪的效果。此外,高通CSR芯片具有软件降噪技术,也叫CVC降噪,利用蓝牙耳机内部的芯片,把通话麦克风接收到的信号进行滤波处理,把外界的风噪等降低,主要在打电话的时候起作用。

根据高通的《2019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显示,63%的音频受访者关注无线耳机的主动降噪(ANC)功能。除了支持更具沉浸感的聆听体验,ANC还有助于降低聆听者的疲劳感。

目前,索尼WF-1000XM3、亚马逊Echo Buds、华为FreeBuds 3等TWS耳机已支持主动降噪。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