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UWB进军C端市场须先行补足标准化缺憾

 

UWB从B端迈向C端是必然趋势,而且不可逆转和阻挡,这主要是由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驱动带来的,严炜告诉记者:“从外部来讲,C端市场的应用,尤其是手机市场,最近几年各大手机厂家都面临创新乏力,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究其根本原因是在现有的连续波通信体制下,频率资源的紧张,技术雷同甚至遭遇技术瓶颈。就如同长期以来在连续波体制下定位难以提高精度和刷新率一样,是由原理性缺憾造成的,包括苹果前面大力推广的ibeacon没有普及,都是在这样的技术现状下的必然结果。所以,现在的市场开始呼唤新的创新,渴望新的技术。”

A2.jpg

 

从内部来讲,严炜强调:“随着UWB技术经历这几年的应用推广,专业范围内大家逐渐认识并了解了这项技术,充分肯定其所具有的时间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传输速率高等技术特点,并且期待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各大公司和科研院校都投入到UWB产业的构建中来,可以期待在短期内会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链。所以,内外两个因素都必然带来市场的扩张,从而带来C端的大规模应用。”

不过,UWB要想从B端迈入C端实现普及,标准缺失应是眼下首当其冲需要攻破的难题。严炜坦言:“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现在没有完善的产业链支持,产业成熟度不够,标准化的基础芯片比较缺乏;其次是技术标准的缺失,由于这项技术前期的应用不足,且限制在非常专业的领域,从事的机构和人员也不多,因此大家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战的独立研究方式,没有形成行业的协会和组织,交流不足。”

这是因为过去,UWB定位方案的核心元器件大多都采用的是分离电路板的方式,几乎没有能够实现标准化的芯片产品。虽然分离电路板可以实现不错的定位性能,但是其产品的功耗、尺寸以及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这种分离电路的玩法,让客户也只能购买整体的方案,这样就导致其他的技术企业难以参与其中,从而阻滞行业的发展进步。即便是有像Zebra或者Ubisense这些颇具实力的企业,依然没法对行业进行快速的推动。

但如今,受益于市场的驱动和一些行业巨头的引领,UWB芯片领域开始一拥而入大量的新玩家,其中也不乏一些本土比较出名的芯片公司,标准化基础芯片缺失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不过,这仍然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因为对于一家刚进入UWB领域的芯片厂商来说,一颗UWB定位方案从芯片到成为真正可交付客户的产品,一般也都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也并非是能一蹴而就的。

 

A4.jpg

 

芯片问题之后,行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如今业界也在努力加强该领域各厂商之间的磨合,当然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严炜指出:“现在,各大公司都在纷纷加入相关的联盟,行业组织和政府也参与其中,这是一个随着产业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顺应当前的发展形势,我司也在积极投入到行业组织的组建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中,为行业的发展和生态的建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而编者相信,在政府机构的大力带动下,加之各方案商们的密切配合与磨合,国内UWB行业的标准将逐年完备,从而为UWB切入C端市场做足前期铺垫。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