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三星关停工厂欲撤离中国 实为“暗度陈仓”产业升级

 

早前,三星电子表示已经在9月底暂停了中国手机工厂的生产,并正式决定关闭其位于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生产工厂,即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已基本完成人员遣散,这被外界认为是昔日巨头在中国遭遇“滑铁卢”,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中国手机发展史来看,2013年之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可谓如日中天,超过15%的市场份额让三星稳坐行业前列。但随着国内品牌如华为、小米的崛起,三星开始渐渐失去中国市场,直至今日,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已不足1%。

需要承认的是,当初三星看中中国大陆市场,并在这里开办工厂,就是因为人工成本低廉。但中国不断发展,劳动力成本日益上涨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导致许多需要低劳动力成本的密集型制造业巨头向东南亚等地迁移成为情理之中,三星自然也不例外。

关停中国所有的手机工厂,三星仅用了两年时间。2018年4月,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注销,遣散员工320人左右;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也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停产,超过2600名员工被转岗或离职。而今,三星的惠州工厂也被关闭。从表面来看,三星似乎已败走中国,但这能否就此断言三星在中国已经完全失败了呢?

显然,事情不能如此简单就下结论。虽然由于劳动力成本问题让众多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转移,全球贸易环境的恶化也在加速这一进程,三星的这些选择从历史角度上来看是迟早的事。但与此同时,三星也在不断对中国大陆地区投资加码。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三星在天津就建设了全球领先的车用MLCC工厂、动力电池生产线等新项目,新增的高端制造方面的投资达24亿美元。目前,在天津区域内,三星已经建设了10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8亿美元。

可以显见,三星并未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将手机制造换成了更高端的半导体制造业。这也顺应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过去的制造产线进行升级换代。

目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不足1%,甚至还不及许多二线手机品牌,加上中国人口红利已过,持续上涨的成本,让三星认为在东南亚如越南、印度等地开设工厂更有经济效益。而且,在中国多年的设厂经验也能在这些新工厂上得以复现和循环利用,毕竟,这些区域与中国过去的经济环境颇为相似。

虽然中国普通的人口红利期已过,但中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优势,那便是日益增多的高素质人口,中国每年都会毕业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这些资源对高端制造业来说必定十分稀缺,因为高端产线的操作人员也必须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或许正是看中这一点,三星也在不断加码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投入,建设一些高端的半导体制造工厂。

因此,编者认为,从过去简单的手机装配,到如今MLCC、动力电池生产线等新项目的落地,三星显然已经完成了对中国大陆产线的升级。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掌握着核心技术的三星,能够从容的对自己的产线进行调控布局。或许表面上看,三星的手机在中国市场是“失败”了,但在高端半导体制造领域,三星的脚步已然开始向更深处迈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