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谷歌终弃Daydream VR的“白日梦”何时成真?

 

 10月17日,Google终于确认放弃了Daydream VR平台和相关的头戴设备。这项自2016年5月份开启的VR造梦计划,也在此时落下帷幕,最终Daydream还是成为了“黄粱一梦”。此刻,不禁疑问,连谷歌都无法拯救的VR,还会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吗?

image002.gif

  最早,Daydream出现于2016年,当时VR是个极为火热的概念,因此该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并招引了众多科技巨头的加入。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VR的热度也逐渐降低,这也令先前一窝蜂涌入该市场的科技巨头们陆续离场。但对于谷歌而言,Daydream的出生仍被给予了众多的期望。

  在设计Daydream之时,谷歌并没有选择单纯设计一个自带计算机的VR头显,而是直接发布了包含软件和硬件在内的平台产品,即Daydream(它可以帮助厂商打造他们自己的VR头显)。显然,谷歌期望Daydream能够成长到Android的体量。

  但如今,这个梦想并没有实现,Daydream从出生至今,依然只支持有限的几部手机,这其中还包含谷歌自己的Pixel系列。较少的机型支持,对于开发者来说也实在缺乏吸引力,这就直接导致了Daydream的应用生态极为匮乏,使用率偏低。

  那么,为何谷歌最终选择放弃这项VR计划?这从谷歌的一位发言人口中可窥得一二。该发言人表示,Daydream在消费者和开发人员中的接受程度远低于预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谷歌发现DaydreamView头显的使用量正在减少。因此,谷歌决定不再销售DaydreamView,同时谷歌最新推出的Pixel 4手机也不再对Daydream进行支持。当然,Daydream应用程序和商店仍然可以供现有用户使用。

image004.jpg

  可以看到,谷歌之所以放弃,正是因为用户已经对这款产品不再青睐,而原因便是生态的匮乏。此外,由于谷歌自身的限制,Daydream开发者只能开发Android应用,而不能为使用iOS设备的用户开发内容,在缩减用户群体的同时,也加大了开发者的开发成本,致使应用生态进一步恶化。

  那么有人会认为,即便没有iOS平台的用户,不是还有谷歌作为依靠吗?Android市场可是要比iOS更大的。但从数据上来看,截止2018年,Daydream VR平台的应用约为350款,虽然相较于2017年增长了200款应用,但要知道,在手机应用市场中,或许一个小时的应用增量都要比Daydream的更多,这也足以看出谷歌对于Daydream VR平台所投入的资源并不多。

  即便不算上手机应用,对比同为VR的Gear VR平台,其一年应用的增长量也超过了700款,远超Daydream VR。应用数量的稀少进一步降低了用户使用率,这也导致许多发行商撤回了对Daydream的支持。即便是谷歌自己,也宣布继Pixel 3a与3a XL之后,新发布的旗舰手机Pixel 4及Pixel 4 XL均不支持Daydream VR平台。

  目前困扰着VR厂商的,不仅是现有的生态问题。产品上是否轻便、舒适、刷新率高、不眩晕都是一道道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VR还需要精确的空间定位技术,实现在VR空间中移动后的定位,虽然这项技术并不难,但要在轻便的VR头显中塞入如此多的传感器,还不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就很难了。

  谷歌放弃了Daydream,其实虽只是VR大江大河中泛起的一点涟漪,它的退出却让整个VR市场蒙上了一层更为悲观的阴影。但不论怎样,依然坚持在VR领域中耕耘的玩家们都值得尊重,毕竟他们都在新的领域中奋力探索着。

  那么,对于VR厂商而言,未来如何突破呢?C端市场或许是变现的一个方向,但在B端还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如远程医疗,通过VR设备来进行更直观的精确操作;一些危险作业,如火灾救援、排爆等工作,都可以使用VR来远程控制设备,让操控者可以进行更为细致的操作。当然,这些使用场景都需要延迟低、网速快的通信技术,5G的出现或许将实现这些应用场景。而这些应用场景的拓展,也将帮助VR真正的崛起。

image005.jpg

  当然,还有另一种方向。回到谷歌的Daydream,在放弃了VR后,谷歌将更多资源倾向了AR领域。过去谷歌便已经推出了Google Glass AR眼镜,虽然这款产品最终被认为还不成熟,但至少谷歌在AR领域是有着许多积累的。

  同时,相较于VR,AR的使用场景更多,用户也不必局限在某一区域,同时能够让现实和虚拟相结合。当然,对于AR产品而言,如何解决产品续航、佩戴舒适度等问题上还需细心琢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放弃了Daydream VR后,谷歌转入AR领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对于普通的VR厂商而言,如何提升用户的使用率仍是当前环境下的“活下来”的关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