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政策驱动ETC设备出货暴涨 综合实力成制胜市场关键

 

 随着今年5月28日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推进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的出台,一度颇为冷静的国内ETC市场瞬间沸腾,吸引了各路资本的激烈角逐。根据政策指示,截止到2019年12月底,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将实现不停车收费,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且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此轮政策的强制推进,让国内ETC领域的主要玩家尤其是OBU以及RSU设备企业嗅到了巨大的商机,一场规模宏大的市场的争霸战正火热上演。

 

      想必近段时间,从各大银行到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围绕ETC服务展开的激进用户抢夺大战中,我们已经能够充分感受到国内ETC市场的火爆。为了完成政策所下达的任务,除银行之外,现阶段从ETC设备生产商、方案集成商到整车OEM,无一不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如今,很多城市的高速收费口,随处可见大量的ETC专用车道,相比之下人工收费车道则越来越少。业内预估,在年底之前,国内各大高速收费站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布控,增加ETC通道的数量,逐渐覆盖掉现有人工收费车道。同时,记者也从国内整车厂人士处获悉,国内很多车企现在正加速推进新批次车辆配置ETC设备的工作,以“新车型标配ETC设备”的方式来迎合政策,推动ETC设备的上量,预估明年中旬以后,所有的新款车型都将实现强制性标配。

      这对那些以ETC设备出货为生的厂商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何宁表示:“预计这两年,OBU和RSU设备的需求将大量增长,完成全部车道的改造建设预计将需要路侧设备RUS的数量是十几万台,ETC的覆盖率和交易率将得到大幅提高。另外,OBU设备的数量也将在1亿台以上,且OBU的安装和服务便利性也将得到很大的提升,为以后ETC使用场景的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2020年,市场需求预计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在今年新增一个亿ETC用户的基础上,明年仍有不少存量汽车需要安装OBU,加上新增汽车数量,我们认为明年OBU的市场需求仍可期;RSU方面,随着OBU的普及,ETC车道数量需要大幅增加,现有人工车道将大部分改造为ETC车道或混合车道,对RSU的需求明年仍保持较大的规模。”

 

   这种需求端的大幅增长,也让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厂商加入到这场竞争中来,都想趁势大捞一笔。比如,7月9日晚,上市公司千方科技突然宣布增资山高信联,拟以1.18亿元拿下该公司14%的股权;除此,本土ETC领域龙头之一的聚利科技目前也是华铭智能正在进行并购的对象,华铭智能拟出资8.65亿元收购聚利科技的全部股份。由此可见,对于国内ETC设备厂来说,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要想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打出好成绩,编者认为成本控制能力应首当其冲,因为这会直接决定企业最终的盈利水平。

       毕竟,眼下ETC产品价格下降趋势仍在持续。记者获悉,目前,OBU产品的平均单价已跌破百元,RSU产品不同型号价格差异也很大,如带有相控阵定位功能产品的平均价格在3万元以上,不带定位功能的用于路径标志产品的平均价格已不足万元,且不同型号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但总体上,RSU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其中带定位功能的RSU产品毛利率更高。

       尽管众多实力大厂的加入,让接下来的ETC设备市场价格竞争的趋势不可避免。但编者认为,价格并非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如今市场更看重的是ETC企业的综合实力。如果厂商不能保证充足的供货能力,安装维保能力差以及产品质量不稳定可靠的话,价格即使再合理,这类ETC厂商也会很容易遭到竞争对手的狙击,市场也不会持续为其买单,最终也只能落得在这场日趋白热化竞争中被彻底淘汰出局的下场。

       对此,金溢科技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何宁强调:“为应对当前爆发性的ETC设备市场需求,公司已经部署并正分步完成扩产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扩建生产线以及外协方式等。此外,在佛山的生产制造基地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产,届时公司的产能将大幅提升。对今明两年将集中释放的市场需求,我们已经有充分的预计,并已实施有效应对措施,确保高品质、高效率响应客户的供货需求。”

       的确,这股政策东风之下,以金溢科技为代表的不少专业ETC设备商都捞到了不少好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政策红利也会逐步褪色,ETC改造正式收尾后,如果没有可持续性的“新增量”,ETC设备厂商的业绩可能会大幅下滑。因此,政策红利之后,依托于现有ETC技术基础,发展“新增量”,也成为了各大ETC专业设备厂商们积极探索的方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