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苹果发布会前夕摊大事!这锅该给富士康?

 

 9月9日,据外媒报道,一家非营利监管机构 China Labor Watch(CLW)周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郑州最大的iPhone手机制造工厂富士康,在八月份雇佣的临时工,超过了工厂总劳动力的一半多,其中还包括在校实习生。尽管随着9月份大部分实习生陆续返校,临时工人数有所下降,但仍旧超过了国家法定比例。按照《中国劳动法》规定,临时工数量不得超过总劳动力的10%,报告中显示超过50%的临时工占比,显然已经违反了劳动法。

  此外,CLW的报告中还提到,郑州富士康工厂没有依法对“劳务派遣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和办理社会保险等相关手续、员工的加班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时长等等。例如,在生产高峰期,不批准辞职;在繁忙的生产期间,一些工人每月至少加班100个小时,,而我国劳动法规定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工厂没有为员工提供足够的防护设备;工厂没有上报工伤,而且口头辱骂很普遍。

  随后,苹果与富士康均承认了工厂违反中国劳动法的事实,苹果表示“我们相信供应链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公平对待”,在调查过后发现 “确实存在派遣工人数量超出标准的问题”,并在发现问题后 “立即与供应商合作采取纠正措施”。但是,对于剥削工人福利和加班时长的问题,苹果进行了澄清:“我们证实,所有工人都得到了合理的报酬,所有加班都是自愿的,没有证据证明存在强制劳动的现象”。

  在新iPhone发布会即将举行之际,出现这样的负面消息,苹果及时承认事实并给出解决方案是阻止事件发酵传播的最好方法。但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出现剥削工人的丑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先不说十年前引起轰动的富士康的跳楼事件,去年6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在湖南衡阳的一间工厂有超过四成员工都是派遣员工,人数多达8000人。这些人加班费按照正常工作时间计算,并非中国法律和亚马逊供应商规定的1.5倍工资。

  在今年一月,有媒体爆出富士康计划削减5万名员工,但他们不采用直接裁员的方式,而是以不让加班或者强行安排多休假的方式,使员工工资大量缩水,将员工逼走。因为在富士康流水线上,不加班等于没有钱,为了生活,大多数人会选择自动离开。

  那么问题回到临时工身上。为什么富士康存在过半数员工为临时工的现象?

  富士康能够达到如今的规模,首要的两大原因就是来自苹果的订单,以及赶上了国内的人口红利,大量低廉的劳动力和较为廉价的土地,使富士康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近年国内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劳动力成本提高,这些年富士康也在想办法降低劳动力成本,比如大规模裁员,工厂外迁到印度、越南等地;国内工厂引进大量自动化设备,用机器代替人工。但目前来看,机器在产品整个生产流程中仍存在着一定局限性,不少装配步骤还是需要人工完成。

  同时,外迁工厂也存在着很大问题。四年前,富士康投资了50亿在印度建厂,然而印度工人素质与国内相差甚远,效率更是差了一大截。再加上落后的交通设施,和产业相关配套设施,原定在印度5年招工100万的目标,富士康仅招到了10万左右员工。

  另一方面,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存在着周期性,比如苹果每年的9月新品发布前,必然是生产压力最大的时候,而到了12月后,生产压力就会逐渐降低。在企业用工的高峰期,依靠企业本身很难招来大批量的工人。并且加上这么多正式员工的存在,高额的用人成本也为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因此,为了降低成本,临时工就成为了代工厂普遍用于高峰期生产的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富士康将工厂迁移到印度及越南等地的策略依然成效不大,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完全取代中国工厂。但编者认为,外迁工厂的实际表现差,并不能成为富士康或是其他企业在国内压榨员工的依据,本次苹果与富士康被曝光的事件就为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无论是对于国内还是海外企业而言,“中国制造”目前依然是最高效的选择,而要想继续享受“中国制造”带来的便利,就必须要顺应中国社会的发展,改善管理方式,提高工人待遇,才能在中国市场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