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技术资讯

通信模组技术升级趋势明显,行业整合加速推进

 

追求更高速率:通信模组将从2G向4G迁移,5G通信模组即将商用
目前,存量物联网设备使用2G通信模组为主,未来4G模组出货量将会快速增长;移远通信2019年2月发布基于高通X55 5G芯片的5G模组RG500Q、RM500Q,也是全球首批5G通信模组,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年底上市;StrategyAnalytics预计,4G物联网模组销量将在两年内达到顶峰,5G模组销量将会在2019年开始起步、并在2024年超过4G模组销量;预计2G模组国内市占率将在2023年降至0%,4G模组将于2021年达到峰值33%,此后开始下滑,5G模组将于2025年达到28%。
窄带发展提速:物联网(NB-IoT)模组出货量有望提速
NB-IoT作为基于授权频段的低功耗广域网蜂窝物联网技术,2019年起发展有望提速:一是NB-IoT最适合室内三表、地下管网、交通路网等应用,而这些正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场景;二是工信部2017年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规划2020年NB-IoT基站将达150万个,NB-IoT连接数将达6亿。截至2018年底,我国NB-IoT基站约100万,连接数约5000万,距离工信部目标仍有差距。预计2019年三大运营商将会进一步完善NB-IoT网络建设,同时发力NB-IoT的用户发展,措施可能包括设定指标、加大补贴力度等。预计2021年NB-IoT和eMTC模组的国内市占率将分别达到28%和15%。
车联网将爆发:车规级模组即将放量
5G商用,车联网是典型应用场景,不论是智能控制、车载娱乐,还是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都需要依靠蜂窝通信模组、V2V模组来实现。车联网包括前装和后装两类,随着消费升级,车载前装发展提速。但前装车载模组需要满足车规级要求,这将推动车规级模组需求旺盛。预计我国2020年车联网数量将突破7000万辆,未来车规级4G/5G模组将快速发展。
行业走向整合:通信模组行业可能将走向整合,未来将以规模取胜
目前,通信模组厂商之间竞争激烈,未来预计整合兼并、做大规模将是取胜的重要手段。规模效应将带来供应链壁垒,建立成本优势(中国移动18年底NB-IoT模组招标报价已低于20元,4G模组价格快速降至100元左右);做大规模有利于云平台布局或与云厂商深化合作(通信模组内置云平台SDK,成为“入口”),推动模组厂商的转型。
日海智能2017年9月并购龙尚科技,2017年10月入股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平台服务商艾拉网络、成立合资公司日海艾拉,2017年9月大股东润良泰收购Telit公司12.2%股份,2017年12月并购芯讯通,2019年1月宣布成立模组事业群。
市场空间:2023年全球出货量有望达到12.5亿片
根据ABI Research 数据,2023 年全球物联网蜂窝通信模组出货量将增长到12.50亿片,LPWAN通信模组将是出货量增长最快的产品,在2020年以后逐渐对2G通信模组形成替代,2G通信模组出货量也将开始萎缩;从应用领域来看,目前车联网、智能建筑领域通信模组出货量相对较大,未来五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和公共基础设施。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