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启示:从日本龙头看元器件行业经营之道

 

做强:精益求精,从源头打造核心竞争力
通过梳理村田、京瓷、TDK这三家日本元器件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想在元器件行业立足,首先需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打造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元器件行业是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技术是这个行业的根本。同时元器件尽管体积小、价值量低,但却在电路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下游客户对于品质的要求很高。这样的特点决定了优秀元器件企业都是从源头上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已经分析过,元器件行业的技术难点和门槛就在于材料、设备、工艺三个环节的Know-How积累。日本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做到领先全球,就是因为在这三个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
在材料领域,村田的陶瓷材料、射频材料技术实力强大;京瓷持续专注于陶瓷材料,成为全球龙头;TDK则是磁性材料方面的专家。
在设备领域,村田、京瓷、TDK均普遍采用自研设备,并不对外申请专利,以避免通过专利泄露自己的设计。
在工艺环节,三家日本龙头公司在各自领域均积累多年,对每个环节的良率和品质控制均炉火纯青,所以才能做出最高品质的产品。
做大:横向扩张+纵向深化,持续扩大企业规模
我们通过梳理发现,日本龙头元器件厂商均具有非常庞大的产品线,从不单独专注于某一产品。这是因为不同元器件产品之间均具有相似性,所以当厂商在某种元器件领域积淀了较强的实力之后,就可以凭借技术积累进行延伸,从而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
第一种延伸是横向扩张,从单一产品向更多产品扩展。尽管不同元器件在原理上具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制造上都是相似的,都主要包括材料、设备和工艺三个主要技术难点。所以当厂商在某个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之后,就可以基于这种技术能力进入更多的产品,从而实现市场规模的扩大。
例如对于村田而言,在掌握了陶瓷电容器的技术之后,就可以向具有相似技术特点的滤波器、石英晶体、电阻器等领域扩张;京瓷则是基于自己对于电子陶瓷的深刻理解,向下游的半导体、汽车、工业等多领域扩张;TDK则是专注于磁性材料领域,从铁氧体磁芯向电感、电容、磁带、磁头等多领域延伸。
第二种延伸是纵向深化,从元器件向解决方案延伸。这是因为当厂商拥有多种产品线之后,就可以把这些产品组合成解决方案推广给客户,增强对客户的黏性,同时也符合电子产业轻薄化的发展趋势。
例如村田就基于自己在射频滤波器领域的积累,推出射频前端模组解决方案,契合了下游客户在5G时代对于轻薄和高度集成的需求;京瓷则从电子陶瓷产品向通信模组领域前进;TDK则是从铁氧体磁性材料向光盘、磁带等下游领域扩张。
通过横向扩张和纵向深化,元器件企业在保证技术实力的前提下实现了规模的大幅扩张,保证了自己的持续增长,这也是日本元器件行业存在众多巨头公司的原因。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