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寻向”强化蓝牙定位至“厘米级” 普及化前期面临需求端考验

 

 年初推出的全新蓝牙5.1标准,在产业链掀起了一阵“小高潮”。5.1标准新增的“Direction Finding(寻向)”功能,让长期蛰伏于蓝牙无线连接技术战场的芯片玩家们嗅到了一股新的商机。据SIG预测,未来5年,全球基于蓝牙位置服务设备的年出货量将由2018年的720万增长至2023年的4.31亿,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3%;其中,预计会有17亿台智能手机将采用蓝牙位置服务,相关应用包括室内导航、寻物和地标信息解决方案等,这些全新应用的涌现,依托蓝牙技术广泛的应用生态基础,将驱使蓝牙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到超过4.74亿部手机终端上,让蓝牙寻向如无线连接那般普惠百行百业。

  不同于室外导航定位服务市场,时至今日,室内密闭场景仍未出现如室外GPS那般“一统江湖”的位置服务技术。为了撬开这座价值连城的金库,多年以来,Wi-Fi、蓝牙、RFID以及UWB(超宽带)等各类方案围绕着室内这一密闭场景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市场角逐,至今仍未分出胜负。但蓝牙5.1标准的发布,让一度意在该领域崭露头角的蓝牙技术开始昂首阔步,大有力压群雄一统室内位置服务江湖的态势。借助于新增的“Direction Finding(寻向)”能力,辅以蓝牙目前已获广泛采用的定位功能,可以在原有精度上更上一层楼,让蓝牙实现“厘米级”的室内定位。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任凯对记者表示:“其实,这样一个服务的提供,主要还是基于市场的反馈。因为我们发现,在日常的室外导航定位服务中,如GPS基本上都只能为用户定位到一个相对准确的位置,随即结束服务,最后200到300米左右的位置并不能覆盖到。如果用户想要到达一个更为精确的位置,就需要一些高精度的定位寻向技术,来弥补最后几百米的体验欠缺,蓝牙5.1的Direction Finding(寻向)功能正是为此而出现。它主要是将AoA和AoD这部分功能加到蓝牙的设计链路当中,能够使得我们今后在室内和密闭空间,比如会场、广场或酒店等场合,可以提供一个有相当精度的能够和智能手机很好贴合的一个方案给到消费者。”

  除普通的位置服务以外,蓝牙“寻向”在很多领域都大有用武之地,汇顶科技新产品线负责人同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到:“如今,汽车行业几乎都是向无钥匙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像宝马和法拉利现在都推出了用于开车启动的手环。无钥匙进化方向中会有一些技术被用到,如利用手机中的蓝牙和NFC方案靠近汽车去打开车门,以及无钥匙接入等,都是非常好的应用。”任凯也十分看好这类场景,他表示,寻向技术做进车机之后,就不再需要带着汽车钥匙扣,仅利用手机上的AoA或AoD功能,即可检测到用户,利用手机和车机进行流畅交互,这在租车这类行业可以省去很多流程,仅通过一个APP就可以很快的达到租车目的;此外,家庭钥匙扣的分享功能,也可以让车主通过授权的方式将钥匙扣分享给各位家庭成员,非常方便且快捷。

  但现阶段,这类应用仍以纸上谈兵为主,因为在相关的蓝牙芯片上,业内厂商大多处于样片开发以及Alpha客户对接阶段,上海富瑞坤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钊表示:“现在正值蓝牙5.1‘寻向’这类技术发展的早期,我们目前也正在计划建立相关的平台,将我们的一些软件技术做到硬件中去,包括一些开放平台,然后跟客户一起去探索相关应用场景。但短时间之内,我们认为蓝牙5.1的这种厘米级定位商业化的时间还是需要假以时日。”

  日前举办的“2019蓝牙亚洲大会”期间,记者也走访了多家厂商,比如Nordic公司虽然已经在AoA和AoD这类蓝牙芯片领域推出了nRF52811芯片,目前也可以提供SoC版本,但在谈到客户合作以及应用端落地上,该公司相关人士也坦言,寻向这类市场目前还处于非常早的时期,就连客户目前也还没有给出一个比较明朗的方向,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关应用场景的需求暂不明确。所以,我们目前也是在紧跟客户进度,通过技术方面的合作来开发探索一些新的场景化应用。

  除了国际大厂之外,在对蓝牙寻向技术的探索上,也不乏本土芯片企业的身影。比如上海泰凌微电子现场展示了其采用AoA和AoD技术的室内定位方案的演示Demo,不过,据泰凌微电子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在这块的产品还有待进一步披露。泰凌非常看好蓝牙寻向技术在室内高精度定位市场的潜力,目前正与客户进行相关方案的合作开发以及应用的落地。

  虽然还未真正商用,但针对上述AoA和AoD对标相对比较明确的室内位置服务这类场景,有业内人士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AOA和AOD,在我看来还不是室内定位这类场景最重要的技术。因为室内定位有很多竞争方案,比如超宽带UWB,像UWB目前业界都在传闻下一代产品中,行业领导厂商有很大可能会采用UWB来做室内封闭场景的定位。而接下来,我们也非常好奇究竟蓝牙和UWB方案在室内定位市场的竞争会如何发展下去,这主要还取决于一些国际大厂下面会如何去推进。”

  但在同伟看来,蓝牙寻向在室内定位场景的潜力相当巨大,他表示:“其实有时候,并不是说最先进的技术会赢,反倒是最便捷的技术会赢。蓝牙作为一个非常便捷且普及程度很高的技术,已经逐渐从技术演变成为了‘品牌’,毕竟蓝牙有它自己先天生态成熟的优势。比如现在的智能手机中几乎都配有蓝牙,因此不再需要手机内装一个新的方案。尤其是从今年下半年进入5G之后,手机内部的集成空间会变成巨大的问题,要在内部集成新的器件会非常拥挤,所以这正好是蓝牙技术与其他如UWB这类方案在室内定位市场竞争的很大的优势。”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