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国内有望走出大体量的机器视觉企业

 

  1.1 国内机器视觉产业链从下游开始向上延伸

  简单的,我们可以把机器视觉产业链可以分为底层开发商(核心零部件和软件提供商)、集成和软件服务商(二次开发),核心零部件及软件又可以再细分为光源、镜头、工业相机、图像采集卡、图像处理软件等。在目前的整个机器视觉系统成本构成中,零部件及软件开发占据了80%的比例,是产业链中绝对的核心环节和价值获取者。

  从技术壁垒来看,1)软件是主要壁垒,底层算法库是核心。目前是外资企业垄断,做得好例如康耐视以及MVTec,主要是靠国外几十年的自动化进程培养起来的;国内自动化进程时间不长,软件算法还多处于研发阶段,应用做得好的不多,2)应用层面的技术也非常关键,主要是要掌握不同应用环境的Know-How,做出适应性的产品。

  目前来看,国内机器视觉行业的市场参与者主要有四种类型:国际综合自动化公司(如欧姆龙)、国际专业机器视觉公司(如康耐视)、国内专业机器视觉公司(如天准科技、华洲测控)以及国内自动化设备公司(如精测电子、华兴源创)。其中,在底层开发商层面还是国际企业占主导地位,国内公司更多是在附加值更低的二次开发层面布局(形式包括系统集成以及组装生产自动化专机),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向上游核心环节进行尝试。

  1.2 国内机器视觉企业现状

  目前国内机器视觉相关公司多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一般为做系统集成的企业(多数体量不大,很多只有几千万收入)或者做自动化专机(体量更大,如AOI检测设备、色选机)的企业;也逐步出现布局中上游、具备较强软件算法能力的企业。

  3C 和汽车是目前机器视觉应用最多的领域,但国内上规模的机器视觉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3C 行业,在汽车等领进入却不多,我们认为可能的原因有:1)3C 领域需求更多是非标,需要工程师在现场与客户反复沟通、共同研发,而汽车领域需求标准化程度更高,外资在客观地区性和主观业务选择上更倾向于后者。2)汽车产业在我国发展更早,且产业链的中高端部分基本长期处于寡头垄断格局,下游需求者对产品性能要求高而对价格敏感性相对低,外资企业有技术和品牌优势;而3C 产业链是近年随着苹果产业链转移培育起来的,技术迭代快、产业格局相对不固定,国内企业凭借性价比和服务切入更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面板、光伏、动力电池以及半导体产能的大规模上产和升级以及设备国产化的要求,国产厂商也逐渐在面板、光伏以及锂电中有较多应用。不过国产厂商的应用基本集中在专用设备的组装和产线集成,在机器视觉中上游布局很少。

  1.3 什么样的国内企业有望走出来

  从前面的讨论,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机器视觉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会是一个有较强成长性的行业,行业天花板很高。且随着制造业从机械化向自动化、再向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机器视觉在其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视觉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在未来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将有望释放巨大的机器视觉系统需求。对标另一个对智能制造至关重要的领域——激光,国内已经出现了诸如大族激光、锐科激光等具备全球或国内竞争力、已经走出来的全产业链或核心零部件企业,我们相信未来在机器视觉领域也有望走出上体量国产厂商,出现中国的“康耐视”、“基恩士”、“海克斯康”。

  什么样的国产厂商有希望走出来?我们有几点思考:

  1)底层软件算法是机器视觉的最核心壁垒,要想做出在更多领域适用的机器视觉系统,算法的进步是最关键的,AI、深度学习等技术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在3D 机器视觉里面。由此,掌握底层软件算法的公司更容易形成壁垒,且这个壁垒的迭代性很强(需要持续且大量资源投入),不容易被后进入者轻易超越。

  2)产品越标准化越容易上量,更有助于体量快速做起来,且盈利能力会更强。标准化的实现可以通过销售标准化的软件、零部件(相机、镜头等)或设备(如色选机、测量仪器、医学影像设备等),以及销售非标(面向大的下游如汽车、3C、光伏、锂电,面向大的客户如苹果等)、在单批次中基本标准化的设备。

  3)一开始可以与外资差异化竞争,国内企业在地域和客户服务上相较于外资有明显优势,起步期可以从外资布局较少的行业专机或非标集成入手,再逐步向产业链上游拓展。

  4)从做机器视觉向做自动化专机或集成发展,估计比从自动化专机或集成向机器视觉发展容易。做纯机器视觉系统的厂商优势在于算法,核心是培育多年的软件团队和技术,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机械层面的运动控制、结构件等方面也必须涉猎,一般来说这方面的水平也不会太差;做自动化专机或集成的厂商优势在于对某一个行业工艺的深入理解以及成熟的工程师团队。相较之下,可能有了机器视觉基础后,补自动化的短板会更容易。同时,自动化专机或系统集成主要是对基于工艺对底层软件包的再开发,对底层算法更了解将是一个明显优势。

  5)鉴于国内机器视觉相关企业多从下游集成或自动化专用设备切入,资金实力对于这类企业的客户拓展和行业推广至关重要,同时往中上游延伸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培养团队研发技术,因此具备强大资金实力或融资能力(比如上市公司)的企业更容易走出来。

  综上,我们认为掌握核心零部件及软件,并以此为基础深耕几个大的细分领域、有资金实力的公司更容易走出来。目前国内代表性机器视觉相关公司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专门做机器视觉相关产品的公司(如天准科技、美亚光电、思泰克、征图新视、华周测控等),一类是业务中部分为机器视觉相关产品的公司(如大族激光、精测电子、博众精工、赛腾股份、先导智能、富强科技、劲拓股份、华兴源创等)。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