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苹果终止AR眼镜项目:5G也救不了AR眼镜?

 

 7月12日,据台湾媒体DigiTimes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苹果已经终止AR眼镜项目,团队也在5月已经解散,团队成员转向开发其他项目。算上此前的AirPower宣布终止研发,AR眼镜已经是苹果今年以来第二个被终止的项目。

  但相比于AirPower被“砍”,AR眼镜项目的终止更让人迷惑。毕竟,AirPower是作为一种苹果设备的辅助工具而存在的,推出与否对于苹果本身的产品线影响并不大。如今,随着5G时代的来临,AR作为一项与5G较为适配的技术,业界都非常看好其未来发展,并且今年以来,许多国内外厂商都相继入局AR领域,并展出了相关的产品,如国内手机厂商vivo在上海MWC上就展示出了一款可以配合智能手机使用的AR眼镜。

  尽管数年前,Google、微软等科技巨头都曾推出过自家的AR眼镜,却并未在市场上掀起波澜。但如今,这一概念随着5G的商用而重新活跃起来,加上苹果的市场号召力,有一大批人都曾相信,苹果AR眼镜若能推出,将会带动起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那么,苹果终止AR眼镜项目的原因会否与AirPower一样,是技术上遇到难题呢?其实,苹果在AR方面的布局其实可以追溯至2013年,自2013年起苹果就陆续收购了多家AR相关的软硬件技术公司,如Akonia(研发轻薄透明显示镜片)、PrimeSense(动作追踪)等,并且在专利上也有不少与AR技术相关的成果。可以说,实际上苹果无论从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已经做足了准备,此前多位分析师就曾预计苹果AR设备将在2020年发布。

  况且,苹果CEO库克此前也在多个场合表现出对AR前所未有的兴趣。早前,库克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增强现实极其有趣,并且是一种核心技术。我们已经向这个领域投入了很多,我们也会继续投入。从长远来看,我们很看好增强现实。我们认为,增强现实有些很适合消费者的应用,并有着很棒的商业化前景。”这显示出苹果公司对于AR积极的态度。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苹果突然终止AR眼镜项目是令人诧异的。

  那么,苹果终止AR眼镜研发,是否代表苹果放弃AR这一发展方向呢?其实不然,从2017年WWDC推出ARKit开始,苹果便一直在软件层面上推进AR的应用。直到今年6月举行的WWDC上,伴随着iOS13的推出,苹果为开发者带来了更加完善且强大的ARKit 3。这意味着,苹果依然不遗余力地在推进AR技术在自家设备上的应用。

  既然苹果未曾放弃AR技术,但为何又要终止AR眼镜这一重要设备的研发?编者认为,这可能与目前AR硬件市场迟迟未能迎来爆发有关。事实上,AR设备正式被广泛关注是从2012年谷歌宣布开发增强现实眼镜开始的,两年后Google Glass 正式开始订购,但价格高昂、佩戴不适、操作困难等问题,着实让普通消费者对Google Glass提不起购买欲。

  随后几年,Oculus、微软、Magic Leap等公司都相继推出了改进的AR眼镜,虽然相比Google Glass有了相当大的提升,产品完整度非常高,但在市场上仍未能掀起波澜。原因除了价格外,另一原因就是缺少能够使用户愿意为之改变自己使用习惯的杀手级应用。

  目前,AR软件在手机应用市场上并不缺乏,也更有甚者如Pokemon Go这样火遍全球的AR游戏,这些AR技术都能在手机屏幕上呈现,也更符合用户多年的使用习惯。因此,对于用户而言,AR眼镜与手机相比,巨大的使用和操作体验差异,令人很难一时间接受。何况,以现在市面上最强AR眼镜之一的微软HoloLens 2为例,尽管看起来很酷炫,但有多少人愿意戴这样的眼镜出门呢?但AR眼镜要做到与普通眼镜无异的造型,可能还需要若干年后才能实现,苹果也许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既然做不到完美,就干脆放弃罢了。

  而且,目前AR眼镜的问题除了产品本身以外,各厂商对于AR眼镜的定位不明确也是限制其推广的一大原因。15年微软HoloLens在推出一代的时候,微软自己也并不能确定到底这件产品应该在哪些领域。在经过了数年的观察之后,才开始将HoloLens定位成企业级设备,后来就有了工程、医疗等领域的AR软件被应用到HoloLens上。对于身处消费电子行业的苹果而言,AR眼镜应作为游戏设备、专业应用设备,还是作为如同Apple Watch一般的佩戴式智能设备?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要等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诞生后才会水落石出。

  强如苹果这样的科技企业,如今也终止了AR设备的研发,这可能会对行业信心产生不小的影响。纵然,相比目前AR软件的遍地开花,AR硬件似乎远未爆发的迹象。但编者相信,随着5G的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AR设备的研发当中。当未来AR获得技术上的突破(即达到小型便携化、佩戴舒适以及使用简单方便等目标),硬件迎来爆发之时,或许苹果会再次启动AR 眼镜项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