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价格快报

12寸晶圆厂扩产影响不大 MOSFET降价集中在3A以下

 

与此同时,也能注意到目前大陆许多12寸新兴晶圆厂在持续增大投资,部分业者重点锁定MOSFET芯片强攻,并持续扩大资本支出。对于这一现状,江波认为:“从目前上游芯片产能情况来看,12寸厂功率半导体的逐步放量短期内还不会对MOSFET的价格造成太大影响,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在18年的1-2季度因MOSFET的芯片与封装产能紧张而造成的市场恐慌,需求端不断加单做计划,而使MOSFET价格一路上涨,透支了MOSFET的利润与产能预期;二是3季度后内外需的萎缩,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以及国内制造成本上升,造成订单减少,当然也有个别行业因为环保、国标类的要求而造成减产;因此在19年1季度的MOSFET价格整体下滑,尤其是一些中低压MOSFET降价幅度普遍都在20%以上,而一些中高压MOSFET相对来说一直比较平稳降的不多。”

  拓锋半导体则从资产角度看待这一问题,陈金松表示:“12寸产线不太可能对目前低端MOS管市场造成影响,因为12寸产线大概需要25亿人民币才能投产,而8寸产线投入只需要5亿就能建成,因此在性价比上有优势。同时我们的MOS管通常应用在8寸上,而12寸主要是一些Memory、IC等对工艺更有要求的产品上。”

  邓文才则认为:“新的产线与目前MOSFET的关联并不大,降价的影响主要集中在3A以下产品,同时在这一块面临着大量厂商的竞争。”

  对此,飞虹半导体做了更深入的拓展,江波表示:“如果说MOSFET降价主要集中在3A以下的产品,那实际是因为IC+MOS的集成化,在一些小功率应用场合为提高效率与节约安装体积而形成的改变;而此次降价其实更多是在6寸、8寸晶圆的中低压MOSFET上,由大量的产能释放所导致。而MOSFET从流片到后道封装成品的周期是比较长的,因为行业应用问题,确实对大于3A的产品影响较小。”

  陈金松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3A以下产品本身应用范围广,需求量大。而3A以上的MOSFET许多无法进行二合一兼并,所以需求仍在。同时3A以上本身价格并未上涨多少,自然价格也就没有降低多少。而3A以下产品,因为需求量大,芯片供给不上,所以加价较多,在降价时也会比较明显。”

  从诸位业内人士口中可以明显得知,目前12寸晶圆产线投资的扩大在短期内并不会对MOSFET市场价格波动造成影响,而6寸、8寸产线产品受影响较大。同时3A以下产品由于需求大、应用范围广,在涨价之时价格上浮较多,因此在降价时幅度也会比较大。而3A以上的产品由于制作周期长,同时需求并未改变,因此价格波动并不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