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一文速览:CES Asia上的汽车“黑科技”!

 

  近几年,无论是CES还是CES Asia(以下简称CESA),汽车展馆都是各路车厂和供应链企业大秀肌肉的平台。而今年的CES Asia更是如此,据记者了解,本次展会有多达70家汽车技术领域的厂商参展,并带来了各种颇具特色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从而让汽车馆成为了本次展会上占地面积最大的主题展厅。下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看看过了5个月时间,这次CES Asia上,汽车厂商们究竟创造出了哪些全新的"黑科技"?

  1、奥迪:是汽车,也是大型游戏主机?

  作为"BBA"阵营中最会打造"科技感"的品牌,奥迪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一套全新的沉浸式车载娱乐交互系统--holoride。这一系统通过收集车辆的物理反馈、加速、转向等车辆数据,并结合实时交通、行程、时间等多方面相关数据,最终把掌握的车辆实时动态,与VR(虚拟现实)系统相结合,让乘客能够在车内通过VR以一个全新的模式去体验媒体、游戏等多元素娱乐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将会面向所有汽车厂商以及内容制作商开放,这一举措也许会对汽车娱乐系统有着革命性的影响。未来,汽车的定位会从逐渐单纯的出行工具,转变成一个大型娱乐终端,未来出行可以像打游戏一样来控制车辆,当然在现阶段,这也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已,未来真正如何演变,还需看具体用户的需求走向。

  此外,奥迪也首次向公众展示了新开发的"Go e-tron"应用程序,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虚拟电动出行体验,根据虚拟体验情况推荐最符合用户个人驾驶习惯的车型。

  2、日产:意念驾驶,真正的"人车合一"

  在本次的CESA上,日产汽车展出了Brain-to-Vehicle(简称B2V)的脑控车技术。能够将驾驶者的反应更加快速地传达给车辆,让车辆根据驾驶情况的变化不断做出相应的调整。据记者获悉,日产汽车的这项技术,是其利用大脑解码技术来预测驾驶员行为,并检测驾驶员驾驶时的情况。该技术只需驾驶员佩戴一个可以监测大脑电波活动即可自动进行系统分析的设备,通过预测驾驶员的想法,系统可以代替驾驶员采取行动。这项技术在全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之间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在并未能完全信任AI的情况下,"意念控制"也不失为一个值得期待的驾驶方式。

  当然,日产的技术不止于此,他们还展示了一项被称之为"无形可视化"的技术。该技术能够通过车辆周围的传感器来收集环境数据,将其与虚拟模型进行融合,通过VR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得人们能在虚拟的视觉中完成现实操作,并且解决驾驶中存在的视野盲区问题。

  3、情感,是最好的科技?

  贴合用户,赢得用户的芳心,从情感方面下手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为此,展会上也有多家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情感科技"。比如 起亚就展示了在今年一月美国CES上首次亮相的"情感自适应驾驶系统(R.E.A.D)",这套系统通过AI和生物识别技术,利用传感器监测人的面部表情和心率等信息,来分析车内人员的心理状态,并以此为依据来改变车内空间的氛围。这也是为了让汽车不仅仅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更加贴合人们的需求,更懂用户的想法。

  本田则与中国企业"瑞声科技"联合打造了一项"区域声场控制技术",该技术通过精准、巧妙的扬声器阵列,实现车内声音的指向性控制。通过这项技术,车内成员能够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获得不同的声音环境,即便在同一车辆中,也能实现更加专属的空间。

  除此之外,另一国产电动汽车新势力品牌合众也加入到"情感科技"的行列中。本次展会中展示的合众U搭载基于AI情感服务打造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该系统能够根据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熟悉车主使用习惯,并与车主形成互助的关系。

  4、创新性的汽车域控制器架构

  作为电动汽车新势力之一,合众对新技术的运用较为优势。这次CESA上除了"情感科技",合众还发布了"域控制器"的技术架构。目前,汽车上使用的大多是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而域控制器架构是将整车划分成动力、驾驶、座舱等几个域,利用高性能CPU/GPU来集中控制车辆各个域,具有高集成、高兼容性、高性能等优势。

  合众汽车的域控制器系统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动力域控制器采用英飞凌多核处理器,具备DSP和浮点运算的能力,实现如复杂算法、更高级别的控制策略、驾驶习惯自学习、习惯路线模拟与低能耗规划,以及无感知OTA等多种功能;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采用ARM Cortex-A57四核处理器,256核Pascal架构GPU,通过高算力来为处理多种传感信息并规划车辆动态提供保障 ;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采用Intel Apollo Lake主芯片,计算与图像能力突出,可实现一机多控与优秀的显示效果,并且EUC数量的降低使得系统可靠性大大提高。

  编者认为,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分布式架构将会在未来被集中式架构所取代。不过,这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如直接全面使用中央处理器集中处理电子系统的话,会产生不少问题。一方面是高度集成带来的成本问题,另一方面,其可靠性未必能得到保障。域控制器作为一个折中的方案,让软件和硬件的设计可以相对独立,根据用户需求来灵活配置,并且便于平台化、模块化生产以降低成本。所以,域控制器架构相比于集中式架构更易推广,同时也是现阶段最好的汽车电子架构解决方案。相信在未来几年,域控制器将会迎来它的发展机遇。

  小结:

  纵观现在无论是CES还是CESA,汽车的地位都是越来越高。"消费电子展"正逐步演变成为汽车以及相关供应链企业大秀肌肉的"车展"。未来,随着汽车智能网联化趋势的加剧,汽车电子化以及终端化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而随着5G元年的到来加之AI技术的逐步落地开花,汽车界对于智能化、情感化的理解也将更加深入,这从如今各大车企都在努力展示自己对于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理解即可看出。然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更多的精彩必将在未来逐步呈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