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突围已在路上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无论是从市场接受程度还是从未来的发展来说,都将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带来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要知道,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对此,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指出,从产业现状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仍处于中低端水平,可靠性和品质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要从设备材料、芯片设计、制造及封测等环节全面突围。但是对于正在寻求进口替代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或许将成为最大的推动力。

  众所周知,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化分工,国际化发展的。因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各方面限制,对于政府及民间投资和利用外资“双轮驱动”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今后的前进之路也会多一些崎岖。也影响到中外技术的充分交流与合作,技术创新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我国的一些外向型半导体企业将受到境外订单减少的不确定性影响,导致出口下降;进而代工企业的产线有放空的影响。在产业链无法完全补齐的情况下,生产工艺用的关键装备、材料仍需国外供给,国产替代的逻辑在短期内很难完全实现。

  于燮康强调,尽管未来发展的道路依然曲折,但长期来看,对于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可能是一次极好的机遇,许多产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会趁此次机会解决部分,甚至更多。由此我们对国产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崛起依然充满信心。

  于燮康认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突围已在路上。在加速国产化基础上构建国内供应链,形成较完善的自我配套能力,将会成为重要议题并加大力度进行实施。可以大大地推进集成电路生产供应链的国产化进程,尤其是推进国内终端应用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国产化水平,大大提升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自我创新能力与积极性,并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支持国产EDA等关键工具软件的研制,加快集成电路基础平台的建设,促进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逼迫国产EDA等关键工具软件加速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同样,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平台和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因此,政府应在集成电路基础平台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给予足够政策,进一步保障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

  加大对集成电路重点领域和重点平台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尤其应大力度加大对人才的政策扶持,近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需求驱动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各地政府更应该聚焦关键技术及高端环节,集中力量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质性突破,避免跟风抢进与重复投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