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连续31个季度盈利!这家晶圆代工企业书写了怎样的传奇?

 
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与数字经济的基石。以芯片制造为例,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严重滞后,集成电路生产在技术上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整整三代以上。
作为国家“909”工程载体,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虹集团”)1996年成立。诞生之初,华虹建成了我国第一条8英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1999年,“909”工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正式投片,自此,中国才有了深亚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
如今,华虹集团旗下的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华虹宏力”)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连续31个季度盈利的纪录目前仍未中断,被业内视为标杆和传奇。

以提振“中国芯”为使命
有点阅历的人也许还记得,早些年,进口芯片价格居高不下,办一张手机SIM卡大约要100元。而华虹宏力(当时为华虹NEC)推出首颗国产SIM卡芯片,立即逼得海外芯片厂商降价九成。华虹宏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卡芯片代工企业,在国内SIM卡芯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金融IC卡芯片等市场上居领先地位。其研发的 90 纳米低功耗(LP)嵌入式闪存(eFlash芯片)工艺平台,是国内最先进的8英寸晶圆嵌入式存储器技术,可为智能卡芯片、安全芯片产品以及 MCU 等多元化产品提供极具性价比的芯片制造技术解决方案。
“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仅这一系列芯片的国产化,就为国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华虹宏力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徐伟说。
看似轻描淡写的几句话,研发背后却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份研究,对于工作在一线的工程师来说,就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摸索、研发、实践。90纳米嵌入式闪存需要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完成工艺调试、考核等诸多环节,研究过程中失败是常有之事。研发团队通过组织设计、测试、工程部门集体攻关,通力合作,制定解决方案,有时候大家会为了某一个问题争论不休,甚至通宵达旦的思考,直到最终解决问题。
对于华虹宏力来说,90纳米嵌入式闪存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工艺平台之一,该平台能否一炮打响,取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也关系着公司技术路线是否顺利推进,对于该平台技术团队负责人李冰寒博士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好在公司有良好的鼓励创新的氛围,许多想法只有五六成把握也敢尝试,当然项目成功的重要原因归功于公司在闪存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以及科学地评估了风险。90纳米嵌入式闪存工艺平台目前已引入多颗产品并获得了大量订单。
华虹宏力在既有的专利布局上,找到了属于自身独到的创新点、突破点和优势点。比如,其新一代智能卡芯片中面积最小的一款,大小已不足半颗芝麻,兼具低成本和高性能的优势;而其新一代金融IC卡芯片,可以在很小面积上同时满足国内外主流发卡银行的加密标准。
连续31个季度盈利背后的布局
对于华虹宏力,华虹一厂、二厂及三厂三座晶圆厂的产出接连刷新历史记录,截止目前,已保持了连续31个季度的盈利。
2017年,公司两项重要盈利能力指标毛利率达33.1%,净利润率达18.0%,在行业中居领先地位。
对此,华虹宏力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徐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在芯片行业,华虹宏力很早就确立了发展特色工艺的策略,并就此长期进行布局。20多年来,华虹宏力的技术和市场聚焦于智能卡、微控制器、功率器件、电源管理芯片、模拟及混合信号等产品。由于提前布局,因此,每当相关市场起飞,华虹宏力总能先人一步,在新兴领域分享机遇。自2011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光伏发电、移动电源、金融IC卡、5G、物联网、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不断爆发,华虹宏力的经营状况一路向好。
据介绍,华虹全面支持推动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的高速发展,促进了长三角地区产业经济的繁荣,服务国内近一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约600家),支持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创新创业,目前华虹宏力国内客户占销售收入近60%。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公司积累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项目,打破了单纯依赖国外技术引进的局面,大大降低了技术成本,从而为国内设计企业的产品制造提供了更加经济有效的芯片制造平台。
不仅如此,华虹宏力坚持“产学研”结合,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集成电路人才队伍,于2014年就建立起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的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多年来,工作站已培养了2名博士后出站,近30名博士研究生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这些毕业生到了工作岗位以后,上手快,动手和独立工作能力强,许多已经成为国内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或设计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技术中心被授牌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华虹宏力“先进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技术”项目荣膺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更成为首个跻身“中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的集成电路企业。除此之外,近期华虹宏力还荣获多项荣誉,包括位列“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第四、“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2016)”,并蝉联“2017年大中华IC设计成就奖之最受认可晶圆代工企业”。同时亦是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登上海市工业纳税百强排行榜的唯一一家半导体企业,充分彰显了公司的经营实力和诚信纳税的企业公民意识,为浦东新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长三角迈向全球化
自从2017年底明确了“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理念以来,长三角各地区便开始携手加速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从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到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再到启动各项专题合作……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一体化”一词从未像今天这般炙手可热。一体化了30多年的长三角地区,此刻已经按下了“快进键”。
从去年起,华虹坚持立足上海发展的同时,在江苏无锡建设总投资100亿美元的新基地。无锡基地是华虹集团在上海市域以外布局的第一个制造业项目,同时也是无锡市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华虹七厂)总投资约25亿美元,已于2018年3月2日在无锡高新区开工建设,在建一条工艺等级90~65/55纳米、月产能约4万片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支持5G和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目前,项目建设进度超过预期,将于2018年底主体结构完成。
无疑,华虹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使无锡成为全国集成电路高端生产线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巩固无锡作为“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中心”地位,也将进一步奠定无锡高新区在全国集成电路领域的领先位置,为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壮大和繁荣作出突出贡献。同时无锡正在打造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华虹的到来,也将为无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决策,一方面填补了华虹宏力在65/55到90纳米工艺节点上的空白,并充分利用了周边区域的人才、资金、配套优势;另一方面,也响应了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有助于在长三角打造全球芯片产业高地。
“华虹是应用国产装备和材料最多的集成电路制造平台。”徐伟表示,多年来,华虹全面支持国产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企业的创新,积极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生态圈的完善,在业界有目共睹。
但同时,半导体供应链是全球性的,企业要以全球化的观念去吸引更多行业领先者植根于中国半导体市场,加强技术互动和合作,打造全球化发展共赢的生态圈。
“我们将与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加速推动国产化替代进程,同时也期待能与更多国内外优秀的合作伙伴达成更深层次的战略携手,共赢未来。”展望前路,徐伟信心满满。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