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未来5G高频通讯芯片封装将向AiP技术和扇出型封装技术发展

 
台湾研究机构近日预测,未来5G高频通讯芯片封装将向AiP技术和扇出型封装技术发展。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封装技术的发展将随着无线通讯规格的变化而改变。5G无线通讯规格可能分为频率低于1GHz、主要应用在物联网领域的5G IoT、4G演变而来的Sub-6GHz频段以及5G高频毫米波频段。
其中,5G IoT和5G Sub-6GHz预计将继续维持3G和4G时代结构模组,也就是分为天线、射频前端、收发器和数据机等四个主要的系统级封装(SiP)和模组,而更高频段的5G毫米波,则采用将天线、射频前端和收发器整合成单一系统级封装。
  在天线的整合封装方面,由于频段越高、天线越小,5G时代的天线或将以AiP(Antenna in Package)技术其他零件共同整合到单一封装内。
AiP是基于封装材料与工艺,将天线与芯片集成在封装内,实现系统级无线功能的一门技术。 AiP技术顺应了硅基半导体工艺集成度提高的潮流,为系统级无线芯片提供了良好的天线解决方案,因而深受广大芯片及封装制造商的青睐。
谐振型天线的辐射效率与其电尺寸密切相关,天线最大增益更是受到物理口径的严格限制。传统的民用通信频率多工作在10GHz以下,为使天线达到可以实用的效率,需要大大增加原有芯片封装的长宽高。这样对小型化和低成本都很难有贡献,反而是更大的副作用。
随着无线通信的发展,10GHz以下频谱消耗殆尽,民用通信终于在近几年转移向资源更广阔的毫米波段。 顾名思义,毫米波段波长在1-10mm这个量级。片上天线的尺寸可以小于一般的芯片封装。这就为AiP的实用带来了新的机遇。
而扇出型封装(Fan-out)可整合多芯片,且效能比以载板基础的系统级封装要佳,所以看好扇出型封装技术在未来5G射频前端芯片整合封装中的应用。
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OWLP)的英文全称为(Fan-Out Wafer Level PackagingP),其采取拉线出来的方式,成本相对便宜;FOWLP可以让多种不同裸晶,做成像WLP制程一般埋进去,等于减一层封装,假设放置多颗裸晶,等于省了多层封装,有助于降低客户成本。此时唯一会影响IC成本的因素则为裸晶大小。
FOWLP封装最早在2009~2010年间由Intel提出,仅用于手机基带芯片封装。
2013年起,全球各主要封测厂积极扩充FOWLP产能,主要是为了满足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对于成本的严苛要求。FOWLP由于不需要使用载板材料,因此可节省近30%封装成本,且封装厚度也更加轻薄,有助于提升芯片商产品竞争力。
联发科副处长许文松曾指出,扇出型封装解决了过往技术难以提升I/O 密度的瓶颈,扇出型封装具备超薄、高I/O 脚数等优势,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物联网设备中非常理想的封装技术选择,如智能手机中使用的图形芯片、存储器、影像传感器等,通过扇出型封装,能在紧密空间中达到更经济、有效率的高互连密度。
为了实现高速率、高容量和低延迟的5G网络目标,需要引进大量的新技术,封装技术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相信AiP和扇出型封装技术会在5G到来时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