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三星Exynos 9820为什么弃用自家7nm?

 
业界人士揣测,Exynos 9820搭载8nm LPP制程,若不是三星7nm制程推出赶不及,就是研发7nm制程遇上瓶颈。
  三星官方表示,相较于过去10nm LPP制程技术,8nm LPP制程可使芯片能效提高10%,芯片面积减少10%;
同时,对比三星10nm LPP相对10nm LPE的提升来看,8nm LPP工艺就显得不那么有亮点了。要知道三星10nm LPP相比10nm LPE的功耗可是降低了15%,而8nm LPP相比10nm LPP仅降低10%。
至于,三星才宣布量产,内建EUV技术的7nm LPP制程,除了比10nm制程减少40%芯片面积,还能大幅降低50%的功耗,并使效能提升20%,由于加入EUV技术,使用光罩数量和生产成本都跟着下降。可见7nm LPP制程的性能确实大幅超前8nm LPP制程。
而三星的竞争对手华为麒麟980,采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性能提升20%,功耗效能提升 40%,芯片面积减少30%;苹果 A12 Bionic处理器,跟前一代A11Bionic相比,速度提升15%、节能效果及图形处理能力都增加50% ,从A11的2核心提升至8核心,每秒运算速度从6千亿次,提升至5万亿次。
“看来三星新处理器Exynos 9820,与目前市场竞争对手较劲,似乎略逊一筹。”业界人士分析,三星采用8 nm LPP制程技术背后有2大原因:
一是,7nm LPP制程今年10月中旬才宣布量产,赶不上Exynos 9820设计及预计量产的时间;
其次,即便7nm LPP制程已宣布量产,仍有许多问题待克服,不确定因素多,才会连自家的新版处理器都不赏脸,反而选择前一代8nm LPP制程来生产。
据了解,三星Exynos 9820处理器预计将使用在2019年上半年发表的新机Galaxy S10,其处理器因制程性能提升不足的缺点是否通过系统优化来补足,尚不得而知。
虽然,台积电和三星最终都会量产7nm EUV,不过三星是芯片代工行业的后来者,也是“全球IBM制造技术联盟”中激进派的代表,三星早早就宣布了7nm时代将采用EUV,但到底是三星的7nm EUV更好还是台积电7nm EUV更好还不得而知,但这又非常关键,毕竟目前芯片性能和功耗的提升还是很大程度上依赖先进工艺。
至少,现在从晶圆制程的角度来看,台积电在7nm制程早已领先敌手,三星恐怕短时间内难以追上。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