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韩国在服务器DRAM之后,半导体需求即将进入停滞期?

 
半导体产业过去靠着供给计算机、手机蓬勃发展,近期更利用服务器用DRAM创造高利润,但接下来半导体还能提供给哪种企业呢?随着蓬勃发展的日子越长,危机感也蔓延整个市场,即使韩国的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代表性半导体企业在第三季刷下业绩历史新高,也冲淡不了市场的忧虑。
  2016年后被称为“超级周期”的半导体产业,从今年年初开始各投资银行便开始提出“半导体高点论”,事实上,这样的主张也是有根据的,最近韩国半导体产业中,最大宗出口的DRAM固定交易价格突然下降了10%左右。这是DRAM连涨2年又4个月后,首次出现下降。
从何而来的“超级周期”?
“超级周期”指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一反常态,开始长期且大范围的上涨。
半导体身为韩国核心产业,若半导体产业开始动荡,那韩国经济成长很可能因此急刹车。根据统计,目前韩国半导体占该国出口比重20.8%,在韩国总生产(GDP在2017年1.5兆美元)中所占比重高达6.7%, 而半导体领域中.存储器半导体更是三星、SK海力士的主力产品。
事实上,从1990年代一直到2000年初,削价竞争让原本席卷全球的半导体企业纷纷倒闭,目前存储器市场只剩下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东芝和威斯顿等5大宗品牌。
而少数的存储器半导体企业开始翻身,甚至达到超级周期的主因,便是智能手机的革命开始,在智能手机诞生之前,存储器半导体企业的主要业务都是供货给计算机公司,因此过去业绩时常被计算机市场给左右。
但从2010年开始,苹果、三星电子、LG电子、华为等大型智能手机企业崛起,DRAM、NAND快闪存储器等移动装置用半导体的需求急剧增加。甚至让最大的存储器企业三星电子为此减少生产计算机用DRAM。此举反而造成计算机用DRAM的供应不足,导致价格暴涨,间接帮助了以计算机用DRAM为主力的SK海力士业绩开始飙升。
然而最近3年智能手机市场进入饱和状态,随着网络迅速发展和云端服务普及,服务器用存储器受到了注目,建立数据中心所需的服务器用DRAM受到了欢迎,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器用的DRAM的利润达到了40~50%,收益性相对高很多,在三星电子或SK海力士的销售比重中,原本占比只有个位数到现在已经成长至30%左右。
接棒超级周期的服务器用存储器
今年三星、SK海力士能够创下业绩新纪录,便和服务器用DRAM扩大需求有关,据韩亚金融投资透露,据推测,今年FAANG、BAT等全球IT企业的设备投资比前一年增加44%,达到829亿美元,在5年内投资规模便增长了3倍以上。
但明年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据彭博社报导,明年开始,这些企业的设备投资增长率将比今年的31%下调至13%。
事实上,存储器半导体价格下降的原因很简单,当供应量超过需求量,或是实际需求低于预估需求时,价格便会下降,反之价格会上涨,比如今年10月DRAM价格暴跌原因便是与实际供应量相比,半导体从第四季开始需求将低于预期量。
韩媒《Chosun》也提出“在服务器DRAM之后,半导体需求即将进入停滞期?”的担忧,对于韩国能否找到新的需求市场感到担忧;三星相关人士则解释道,最近3年存储器半导体严重供给不足,最近供需开始保持适当的平衡。而计算机用的DRAM价格则因为最近供给过剩,比起需求不足,和各企业的DRAM还有库存更有关联。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