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专利纠纷上市首亏 高通垄断地位动摇还能独霸芯片多久?

 
  上市首次亏损
高通财报显示,2018财年四季度,公司收入58亿美元,同比2017年四季度的59亿美元减少2%;亏损4.9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68亿美元。
从全年来看,高通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财年高通收入227.32亿美元,同比2017财年的222.91亿美元增长2%,但在利润方面亏损了48.64亿美元,而在2017财年,高通利润为24.66亿美元。在2014年的巅峰期,高通曾创造了接近80亿美元的净利润。
根据财报,造成高通巨亏的主要原因并非经营层面,而主要在于美国《就业与减税法案》以及NXP的收购失败。《就业与减税法案》对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加收15.5%税率的一次性征税,由于绝大多数收入来自海外,高通因此缴纳了60亿美元的巨额税收;除此之外,NXP的收购失败,又让高通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欧盟反垄断处罚的12亿美元罚款,以及为企业重组支出的6.87亿美元重组费用。
从整体业务范围看,目前高通的两块业务依然是技术许可(专利)和芯片业务两条线。数据显示,2018财年高通芯片出货量8.55亿颗,同比增长6%;芯片业务收入17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单纯看销量的话,高通2018财年手机芯片的销量比2016年的增长相当有限,只能说是小幅增长;从营收来看,高通芯片带来的收入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但利润却不及专利授权业务。
专利收入方面,2018财年高通有所下滑,总营收为51.63亿美元,同比下滑20%。在专利营收下滑的同时,利润也下滑至35.25亿美元,同比下滑32%,利润率则从80%降至68%。不难看出,高通芯片的利润不及专利授权业务收入。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高通专利授权业务就以20%左右的速度下滑,利润率也在下滑。面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巨额罚款,高通只能下调专利授权费用,这直接影响了业绩。
除了四季度以及2018会计年度全年亏损以外,高通更给出了令人失望的前景展望。高通表示,预估2018年底以及2019年上半年需求仍显低迷,预计要等到2019年下半年随着新一代5G手机服务以及网络建设展开之后,才能带动新一波成长动能。
持久的专利战
专利收费给高通带去了很高的利润和利润率。据了解,高通的收费模式是先按照销售芯片数量收取芯片费,而后再按照手机整体价格的一定比例(5%)收取专利授权费,而且后者要比前者金额更高。在通讯领域,高通占据了标准必要专利的大部分,尤其是在2G、3G芯片上。
但近两年,不少国家和手机厂商都因为高通过高的专利费与其产生了纠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苹果。而且在此次的财报中,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2017年,苹果向加州圣迭戈联邦法院起诉高通,指控后者从手机销售价格中抽成作为专利许可费的做法是非法的,向高通索赔10亿美元;此后,高通开始反击苹果,起诉苹果拒绝缴纳专利费的行为,并起诉了苹果的四大供应商:富士康、和硕、纬创、仁宝,由于苹果公司要求,这四大制造商已经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2017年7月,双方大战升级,高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针对苹果的337调查,要求禁售使用Intel芯片的苹果产品,其后,高通又在德国、中国北京起诉苹果,要求全面禁售苹果产品。
高通在2018年10月透露,苹果已拖欠了7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2017财年Q3至今,苹果已有超过一年半未缴纳专利费,这也就意味着,苹果每季度需要向高通支付约10亿美元专利费。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为了回击高通,选择与英特尔达成合作,以减少对高通的依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通的业绩。就相关数据来看,苹果每年要向高通缴纳40多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如果加上这一数字,高通2018财年基本不会亏损,因为高通还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北京商报记者就苹果与高通之间的纠纷问题联系到高通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回复。
除了苹果,去年开始,华为已经暂停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希望与高通进行重新谈判,制定更加合理的专利付费标准;近期三星也曝出将会考虑和高通进一步的合作。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指出,关于高通的收费,业界垢病的并不是这种模式,而是收费成本过高。专利收费模式受全行业抵制,高通就应该考虑调整收费模式。
不过,国内除华为之外的手机厂商仍是高通忠实的客户,包括OPPO、vivo、联想等,都全心全意地“依附”着高通。去年11月,小米、OPPO、vivo与高通签署了一项1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垄断地位动摇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认为,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都在布局移动芯片,虽然在技术和整体规模上还不足以与高通抗衡,但会逐步瓦解高通的垄断能力,提升终端企业的谈判议价能力。“再加上英特尔、联发科等芯片企业的存在和渗透,以及各国政府对于垄断的高压打击,高通的整体竞争优势会不断缩小。”刘启诚则表示,由于高通技术的领先性,短期内还无法被华为、联发科等厂商超越。
在芯片业务上,高通的地位近两年不断受到其他厂商的“挑战”。根据Fast Company的最新消息,首款支持5G网络的iPhone将于2020年发布,将内置10nm英特尔8161基带芯片;而当前华为的芯片规模已经接近联发科,不再局限于手机领域,甚至一部分行车记录仪已经开始使用上了华为海思提供的处理器芯片。
值得高通警惕的是,未来,该公司的收费模式恐将改变。高通与美国贸易委员会(FTC)简易判决结果于近日出炉,未来若是最终审判结果不变,代表必须向竞争对手授权标准必要专利(SEPs)。
业内认为,联发科将有机会向高通取得部分无线通讯专利,带动5G通讯技术大幅提升,缩短与对手的技术差距。美国联邦法院同样认为,高通针对手机厂商要求收取的标准必要授权费用已经违反美国法规规定的专利权耗尽原则。举例来说,高通授权给苹果使用调制解调器芯片后,就不得再向ODM厂商收取专利费用,整条供应链仅能向单一厂商收取授权费。
在刘启诚看来,高通应该加大合作伙伴的扶持力度,同时调整收费模式。丁少将也坦言,高通应摒弃垄断的想法,降低专利授权费用,保持合理利润空间,实现产业链企业的共赢;同时,还应拓展PC、IoT等多元化的市场,不要将资源全部压在移动市场上。
“华为、小米、Ov等巨头不会完全与高通分手,从经济上说也没必要,但一定会加强芯片供应的多元化和自主化能力,以确保不会完全受制于高通。对于高通来说,中国市场是无论如何不能失去的市场,继续维持合作,保持合理利润是高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丁少将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