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贸易战后遗症出现了 美计算机及板卡涨价

  一场贸易战,已经引发全美市场的变动。 北美3大计算机品牌10月喊出涨价,显卡和主板价格蠢蠢欲动,汽车业拟调涨因应。 「川普发起的贸易战最终将导致美国消费者面临商品涨价的后果」这句话果真应验。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表示:「美国消费者付的钱必须比其他人多,而这是他们(华府)自己的决定。 」
今年9月24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调高中国输入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10%,瞬间掀起全球贸易战压力锅,总额2000亿美元的商品列表中包含PCB印刷电路板、平板显示器和LED等多项产品, 而多数的终端消费性电子产品因采用这些零组件,意味着消费者将需为计算机,手机等产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惠普戴尔宏碁先宣布
最早先由市占率超过北美6成的3大计算机品牌喊涨,包含惠普、戴尔及宏碁都宣布调涨价格,宏碁因为没在墨西哥生产,所以涨幅最高,从10月1日起桌上计算机上涨10%,而惠普和戴尔则因为在墨西哥有产能,涨价幅度为5%。
施振荣上周指出,调整价格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因为个人计算机的利润已经非常薄弱,没有人可以负担额外的关税,更指美国消费者因此必须支付更高昂的费用,宏碁做为全球第4大计算机厂商,调升桌机在美市场价格的10%。 施振荣表示,明年宏碁价格将再提高15%,以抵消明年将开征的25%的关税税率。 同时其他计算机制造商也可能提高价格,一切随美国政府的政策而调整。
贸易战亦对半导体零件和PC组件产生影响,包括主板、显卡、存储设备(SSD/HDD)、鼠标、键盘、电源、CPU散热器、散热器、LED风扇、机箱和无线路由器等。
市场基于预期心理,早在今年年中便对相关零组件提前进行出货至美国,囤货量约可撑至明年初,这虽解释如计算机主板等产品今年第4季价格未有太大波动,然于明年元旦后,美方将对中国开征25%更高税收,此类商品价格届时将再上扬。
其余如笔电尽管不在今年征税列表内,但零组件的生产成本上扬,最终仍反映在终端产品的价格上。
产业移出中国趋明显
除了涨价因应,台湾电子厂商也酝酿迅速从中国迁离到其他地方。 据分析师表示,以纬创为例,其为戴尔和惠普的服务器代工,主板在中国生产,而后在墨西哥组装,最终在美国市场销售,「而这种供应模式受关税影响最大。 」
也就因为如此,致使一些厂商考虑将业务迁出中国,迫使计算机制造商加速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转移到台湾,以及墨西哥、巴西、捷克和东南亚等地。
和硕首席执行官廖赐政指出,和硕启动一项机制,短期而言可能会增加捷克共和国,墨西哥和国内的产能。 长期来看,则放眼印度或东南亚地区,具体走向还要视贸易战的发展而定。 另一苹果供应电源商的台达电子,日前以21.4亿美元(约656亿元台币)的价格收购泰国子公司,使其在东南亚国家生产线更具灵活性。
广达部分产品于上海制造,而关税政策推升其供应Google 和facebook服务器中所使用的关键零组件成本,现广达正考虑将部分产品移转回台湾。 而若未来美国的关税扩大到中国制造的服务器、智能手表、智能扬声器和其他产品,作为MacBook与Apple Watch主要供货商的广达,也考虑增加在美国,德国或台湾的产能。
产业移出中国迹象已慢慢显现,数字也反映趋势。 台湾今年上半年批准的中国投资总额为42亿美元(约1290亿台币),下降4.5%,而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的投资在同一时期激增,中国地区投资已于2010年已达最高点。
随贸易战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台厂皆已进行生产线移转到海外或购买自动化新设备。 过去数年间,中国当地不断朝向自动化制程转型,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以机器人进行生产制造的国家,劳力密集型工厂则多移往越南等地。 然而其隐忧为,日后台厂移出中国,自动化产线恐将无法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部分订单转移至台湾
在贸易战中,亦有台湾厂商因此受惠。 业内人士称,华为芯片部门海思科技等客户可能会将订单从美国供货商转移到台湾,如中国半导体测试公司中华精测可望拿下订单。 而专为芯片制造商Toshiba、Micron和Intel等做芯片封装测试的力成表示,看好此类订单将自中国移往台湾。 然而最大受惠者仍属韩国三星,世界两大经济体关系紧张,美国相继对中兴与华为进行开铡,恐使三星坐收渔翁之利。
【电子大厂 看贸易战影响】
★大立光:客户需求调整还不算明显,要观察11月国际相关会谈进行,如果贸易战继续,担心明年状况
★联发科:经济与半导体景气的不确定性因素升高,须审慎面对明年可能的市场波动
★美律:后续笔电、手机等产品全纳入后,整个产业将受冲击
★义隆:中国出货到美国的产品,目前规划产线从中国转移到泰国
★盛群:今年双11、圣诞节厂商拉货明显降温,贸易战,贬值、消费需求出现连锁冲击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