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外资唱衰半导体 台积补跌 带衰台股

 
中美贸易战情势险峻,加上美国拟在台海、南海军事演习,中美冲突从贸易延伸至军事,投资人忐忑难安,加上外资报告调降11档半导体个股目标价,且预估修正期长达半年,台股领头羊台积电跳空开低欲振乏力。补跌的台积电成外资提款机,昨天大盘跌61点,光是台积电就贡献52点,成为台湾大盘跌势的元凶。

昨跌61点 台积约占52点
由于台积电每跌1元相当于影响台股8点左右,因此台股昨下跌61.19点,台积电就占了约52点。
分析师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战延烧,外资调降半导体评等,加上国际股市下跌,台积电成外资提款机而首当其冲,不过,台积电在技术上领先群雄,还是看好台积电未来发展。外资昨卖超台积电2万3765张,已连续3日卖超,累计3天外资总共卖超台积电4万8253张。台积电从9月27日高点回档,至昨天已跌8.1%。
针对近期半导体前景,港系外资开第一枪,对半导体产业景气保守看待,预估整体产业将进入低潮循环期,最快可能要到明年第2季前才会落底,同时一口气调降台湾11家半导体个股目标价及调降5家个股评等。
港系外资指出,目前并没有出现产品市场需求成长,除资料中心、工业及车用市场需求趋缓,英特尔(Intel)中央处理器供应短缺也将影响运算相关需求,半导体产业最坏的时刻还没到,联电、世界及旺宏等多家半导体厂遭调降投资评。
虽然港系外资对台积电仍维持买进评等,目标价也维持300元(新台币,后同),但预估台积电第4季营收将仅季增约12%,低于原先预期的季增20%水准。因此,有外资认为,台积电今年美元营收将仅成长5~6%,将低于台积电日前宣布调降后的成长7~9%的目标,更调降台积电明年营收成长仅8~9%。
中美战难解 半导体走弱
到底半导体产业近期出了什么问题?微驱科技总经理吴金荣指出,半导体产业需求减弱事实上跟中美贸易战有关,全球总体经济有疑虑,且中美贸易战短期内不易解决,而这有可能会影响半导体产品的需求,这也是外资调降半导体目标价和评等的原因。
此外,智能手机市场方面,苹果A12芯片由台积电家供应,而苹果新手机在功能没有太强大之余,没有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刺激销售,台积电多少受到影响。
同时,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也呈现下滑走势,也就是说全球手机市场已没有先前来得成长快速,而人工智能和5G虽持续发展,但预期进度会变得缓慢。若再加上去年半导体产业绩处高基期,今明年半导体成长性就会减弱。
中美战影响半导体需求,外资纷调降目标价。
营运料Q4下修 下季保守
吴金荣仍看好台积电未来发展,认为目前全球仅有三星和英特尔在先进制程上可与台积电比拚,但前二者“球员兼裁判”客户会有疑虑,投资先进制程在光罩可能高达4000~5000万美元,一般小咖晶圆厂玩不起,因此高通回流台积、AMD也把高端芯片转回台积生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说,外资调降半导体评等最主要还是由于美元升值,外资出走,要砍的当然是部位最大的台积电,成为外资提款机,这与台积电基本面较无关,但中美贸易战引发终端厂商调节库存,加上苹果新手机销售不被看好,短期方面,台积电第4季营运可能下修、明年首季营运保守,都影响台积电近期股价表现。中长期方面,要观察中美贸易战的对峙发展是否持续升温,以及美元走势。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