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猎芯网已完成B+轮1.6亿元融资 包括系统研发、增加自营 SKU、建设仓库

 
猎芯网已完成 B+ 轮 1.6 亿元融资,本轮由上海海通证券旗下两只直投基金——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和海通开元投资基金联合领投,北京文华海汇、深圳华诺创新和华业天成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后,猎芯网将重点发展自营业务,包括系统研发、增加自营 SKU、建设仓库等。
数据显示,国内电子元器件交易整体规模约 3 万亿人民币,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约为 8000 亿元,其中有 5000 亿元是通过现货市场来解决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在现货市场中,上游原厂产能过剩,而下游交易市场高度分散,有超过300万家制造商,其中约 90% 是中小企业,整个交易环节冗余、效率低下,采购成本高企。
猎芯网于2015年7月上线,定位 B2B 交易平台,为中小客户提供电子元器件标品采购。猎芯网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对应三条主要业务线,即开放平台、数据联营、自营业务,并延伸出了供应链增值服务。创始人常江介绍,猎芯网发展的主线是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展开的。
2015年时,猎芯网从撮合交易切入,经营类似企业黄页的 B2B 开放平台,目前入驻供应商已超过 8000 家。但开放平台数据(库存等)不完全精准,同时这一业务模式暂不产生利润(未来或可通过广告或增值服务营收)。
2016年,猎芯网开始与上游进行数据联营,主营大批量整包产品,实现了联营产品的实时数据更新,让用户能够所见即所得式的购买。但猎芯网不储备货物,联营会存在多平台抢货,无法做到即时响应、即时交付等现象,交付周期约 1-2 周,毛利空间也比较有限。
  去年 5 月,猎芯网上线自营业务,并作为重点业务发展至今,愿景是成为电子元器件的“京东”,乃至“亚马逊”。今年上半年,猎芯网已经完成了软硬件系统的初步搭建。
猎芯网自营业务于去年 5 月上线,也凸显了猎芯网成为电子元器件的“京东”乃至“亚马逊”的愿景。今年上半年,猎芯网已经完成了软硬件系统的初步搭建。
自营业务是将小批量产品拆包售卖,支持用户一片起订,目前猎芯网已经自建仓库储备了 2-3w+ 的SKU,能够实现即时响应,下单后 3 小时内可发货,交付周期能从联营业务的 1-2 天压缩至 1-2 天,价格也会有 20-30% 的下降空间。并且,猎芯网已取得了美国分销商 Mouser 的中国代理权。
这项业务一方面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平台拥有全部的定价权,毛利率也高于联营业务,自营将是联营业务总量的 10-15% ,但能与联营业务产生等值的利润。
常江表示,自营业务是顺势而生的结果,由于电子信息行业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元器件市场中的早期需求、小需求越发明显,交易的碎片化是行业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同时,B2B平台需要把手伸到上下游,把供应链做深做大,才能提升平台价值和壁垒。
从交易额上看,猎芯网 2016 年突破了 1 亿元,2017 年突破 6 亿元,预计今年会翻一倍。交易额将成倍增长,但团队却只从 120 多人增长至 150 多人。谈及原因,常江称,现阶段 B2B 平台业务重心仍应该放在交易环节效率提高方面,并分享了三个猎芯网的做法:
1)猎芯网重视信息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团队架构以技术开发、仓储、市场为主,目前已暂停了交易员的招募,只采用线上客服进行咨询服务,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2)提供围绕交易而产生的供应链增值服务,包括寄售、交付、金融等(常江认为国内企业的信用体系并不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应是功能而非本质);
3)重视用移动新媒体手段(社群和公众号)来提升获客效率,获客成本已下降至成立时的三分之一。
目前,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国内规模最大的经销商年交易额约 100 亿元,而美国最大的分销商年交易额可达 280 亿美元,两个国家市场规模差不多,中间却有 10 倍的差距。常江对行业内会出现千亿级规模的企业充满信心。
但近些年该领域玩家也不少,包括科通芯城、华强电子网、元器件交易网、IC 交易网等。对于猎芯网来说,能否成为 IC 领域的“京东”,进一步高效规模化、笼络 B 端资源,仍然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关于规模化的发展计划,常江表示,融资后,猎芯网将扩大联营和自营业务,预计在一年后,将联营企业增加至上千家,自营业务会扩建面积超万平米的元器件现代化智能仓库, SKU 要增加至 10w 左右,合作交易客户和初步服务客户增至 2 倍及以上。
海通开元执行董事章金伟表示,目前整个国产芯片产业的发展迎来春天,而猎芯网是海通开元在芯片流通环节布局的一家非常重要的公司,团队非常优秀。
此前,猎芯网曾于 2015 年 11 月获经纬中国千万级天使轮投资;2016 年 6 月获微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 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2017 年 1 月获五岳华诺领投的数千万元 A+ 轮融资,2017 年 12 月获得京东战略投资的数千万元 B 轮融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