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订单不旺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爆冷

 
10月8日,面板厂华映有员工爆料,公司推出新的措施,从今日起,所有外籍员工不用加班,薪水或将减半。
对此,华映证实,对于旗下550名外籍员工的工时调整,是因为订单不旺,是短期现象,这些员工仍然保有工作权。
针对这一消息,华映进一步表示,上周三、四已经与龙潭与杨梅厂的外籍员工举行说明会,这批员工的工时从原本的12小时恢复到基本工时8小时,基本工资仍是按照劳基法规定。面板厂裁员消息不断
据了解,华映目前有外籍员工约550人,占华映所有员工4600名的11%。
而做出此次调整,按照华映给出的解释是因为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加上品牌过于集中,订单需求起伏较大,因此,华映的订单需求不如预期。
  华映强调,这只是短期情况,未来随着市场情况回暖,将会恢复12小时工时。
早在九月,就曾有媒体报道,华映宣布裁员,幅度高达20%,不过华映后来澄清,公司仅仅是针对上半年绩效考核不佳的员工进行末尾淘汰,遣散的员工也仅占全体员工的1.4%,共计65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映不是今年第一家裁员的面板厂商,今年5月,群创也爆出裁员消息。群创遣散72名员工,占全体员工的0.2%,给出的理由也是末尾淘汰。
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爆冷
虽然面板厂已经澄清了裁员的消息,但是并不表示中小尺寸面板市场就一片大好。纵观中国台湾地区的几家面板厂商的业绩不难发现,中小面板尺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华映上月公布的财报显示,8月份,中小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1711万片,月减31.5%,其主要原因是换机潮带来的面板需求转变,而华映的面板没有跟上异形屏的潮流。
友达光电今日公布的9月合并营收为274.4亿新台币,较8月减少1.3%,较去年同期更是减少了5.6%。
看具体数据,我们能够发现,9月,友达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约1307万片,较8月减少6.3%。第3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约4256万片,较第2季减少6.1%,较去年同期减少9.1%。
而在价格方面,群智咨询针对中小尺寸面板的价格调查指出,9月份手机与平板电脑所用的中小尺寸面板价格虽然持平,但是价格下跌的危险依然存在。
可以说,台湾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爆冷也与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有着很大的关系。
以手机面板为例,群智咨询指出,一方面,手机品牌呈现出越来越集中的趋势,厂商越来越少,所需要的面板供应商也相对减少,面板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势必会对面板厂商的技术和价格有更多的要求。
而像华映这样的厂商,直到9月份才开始量产异形屏,已经远远晚于市场趋势,其销量出现下滑也是必然。而友达光电靓丽的财报更是主要依靠大尺寸面板的出货,中小尺寸面板出货也并不亮眼。
对于中小尺寸面板市场而言,未来将会随着终端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的发展态势,即订单主要集中在京东方、群创等几家厂商手中,甚至出现产能全满的情况。抢不到订单的厂商则不得不转而寻找汽车等市场谋求出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