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三星抛出万亿投资计划 布局四大科技创新领域

 
三星近日抛出震惊世人的投资计划,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范围新增投资180万亿韩元(约1万亿元人民币)、新增员工4万名。这是韩国单一企业集团大规模的投资计划。
笔者获悉,三星万亿投资计划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在自己现有优势领域——半导体和显示领域进一步追加投资,二是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进行战略投资,包括5G、人工智能、汽车半导体、生物技术四大新兴产业。
  更具体的计划是:5G领域三星希望成为全球5G芯片组和相关设备的积极参与者;人工智能领域三星计划将全球人工智能高级研究人员增至1000名;在汽车电子领域,三星希望打造自动驾驶的芯片系统;在生物技术领域,三星愿意继续投入巨资,开发和制造用于对抗慢性病、疑难杂症的生物制药。
三星一直在研发投入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创新驱动型公司。据了解,截止到今年的1月1日,三星旗下“三星电子”持有75596项美国专有技术,成为持有美国专有技术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
5G领域一马当先
在5G领域,三星近期最引入注目的消息,莫过于8月15日对外宣布已经推出适用于5G标准的Exynos调制解调器5100。目前5G领域已形成三星、高通、英特尔、华为四大巨头并立的局面。三星达成这一成就意义非凡,因为基带芯片(即调制解调器)是智能手机CPU处理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手机与附近基站的通讯,也就是说基带芯片是决定手机信号好坏的核心部件。
近日,美国领先的电信运营商AT&T已经宣布,三星、爱立信、诺基亚将为其供应5G网络设备,这对于三星来说,又是一个令其振奋的消息。
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原本是排名全球前四的厂商。现在,美国主要运营商选择引进三星的5G通信设备,势必将大幅度提升三星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所占的份额。
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5G话题,可能是全球首款5G手机的争夺战。目前来看,全球排名靠前的智能手机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都已宣布于2019年上半年将出自己的首款5G手机。但在具体推出时间的表态上,三星表示最快将于2019年2月推出其首款5G手机,可谓是一马当先。
三星从最上游的5G芯片,到中游的组网设备再到下游的5G手机均有涉猎,三星如果继续在5G领域投入巨资,那么,达成“成为全球5G芯片组和相关设备的积极参与者”的目标,肯定不在话下。
人工智能“近水楼台”
在人工智能领域,三星也是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因为在人工智能推广最迅速的智能手机领域,三星在全球依然位居前列。
同时,包括美国亚马逊和中国阿里巴巴等公司在内希望通过智能语音助手,连接用户家中所有电器,进而实现“智能家居”。其实,三星更容易实现此种策略,因为三星不仅有手机,还有已经占领用户客厅的白色家电产品。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家居”对三星而言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实际上,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早有布局。最早在2012年,三星选择从智能语音助手领域突破,曾经推出的S Voice,是类似于苹果Siri的一个语音助手,支持用户通过语音指令打电话、发短信等。但S Voice仅仅在三星旗舰手机上使用,未能实现普及。
此后,到2016年10月,三星于2016年10月收购致力于打造开放式人工智能助理平台的Viv Labs,这家公司的创始成员原本是Siri的联合创始人,后来因为Siri被苹果收购,就离职打造了全新的公司。收购这家初创公司之后,三星马上在2017年上半年Galaxy S8发布会上,推出了全新的语音助手Bixby。现在,Bixby已经在三星智能手机上得以推广,并成为三星“智能家居”战略核心平台。
最新报道显示,三星电子人工智能(AI)业务主管Maja Pantic近日已经表态,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应用在三星所有电子产品中。Bixby将成为承载三星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Maja Pantic原本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教授,今年5月22日三星设立剑桥人工智能中心,Maja Pantic成为该中心两位主要领导者之一。该中心另外一位领导者Andrew Blake,原本是剑桥微软研究实验室主任。
有人才,才有科技创新。所以,从收购Viv Labs初创公司到成立人工智能中心,三星在人工智能上的策略是广纳人才。9月7日,三星在全球的第六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纽约人工智能中心正式成立,Maja Pantic前述表态也是在该中心成立仪式上发出的。在三星纽约人工智能中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钱教授丹尼尔·李目前负责运营,该中心首席研究科学家承现峻(H。 Sebastian Seung),此前也是神经工程学领域的AI著名学者。
除伦敦、纽约人工智能中心外,目前三星还在韩国、美国硅谷、加拿大、俄罗斯设立了另外四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根据万亿投资计划,三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计划是到2020年聘用超过1000名AI高级研究人员。
热点领域积累优势
5G和人工智能之外,三星还有汽车电子、生物技术两大重点投资领域。为什么是汽车电子?因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动驾驶是最为热门也最具前景的细分领域。而自动驾驶的最前沿领域,毫无疑问就是三星聚焦的自动驾驶芯片系统。事实上,在自动驾驶芯片系统领域,全球主要半导体巨头都已经在加大自己的筹码。
作为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新贵,英伟达不仅为特斯拉供应了自动驾驶芯片系统,还推出专有的人工智能汽车平台,用于开发可以大规模量产的高级自动驾驶系统;PC芯片巨头英特尔于2017年3月耗资153亿美元收购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Mobileye;智能手机芯片巨头高通于2017年6月发起对汽车电子巨头恩智浦高达440亿美元的世纪并购,只可惜该收购最终未成功。而与此同时,三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也不遗余力。
公开资料显示,三星在2015年2月就成立了汽车零部件部门,并一直在扩大这一业务。2016年,三星又斥资大约100亿美元收购美国音频和信息娱乐巨头哈曼国际工业公司,作为全世界领先的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哈曼国际在全球超过3000万辆汽车上安装了自己的互联网汽车及音频系统,这个系统包含嵌入式信息娱乐、车载信息、互联安全服务等。收购哈曼国际以后,三星与哈曼已集合超过1000名员工组建研发团队,进行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在2017年又花费80亿美元收购其他相关公司,还投入1亿美元设立研发基金,加快自己在自动驾驶“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上的工作进度。
韩国媒体最新消息显示,三星近期又在其先进技术研究院设立一个新的团队,专门研究自动驾驶。该团队将和汽车零部件业务部门一起引领三星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工作。
很多人并不清楚,三星在生物技术领域也是野心勃勃,更不清楚在制药能力方面三星拥有单一设备达到世界高水平的工厂。外媒普遍认为,生物技术是一个能够帮助提振三星利润快速增长的发展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在生物技术领域,三星已经确定的一个目标就是,2020年之前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代工(CMO)厂商,同时希望复制在半导体领域的成功经验,最终从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代工厂商之一,变成具备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的生物制药领军企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