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受日本台风地震影响 半导体硅晶圆供应恐吃紧

  日本天灾重创半导体硅晶圆供应,当地半导体硅晶圆大厂胜高(SUMCO)千岁厂昨(6)日因北海道强震停工,20万片产能停摆;三菱材料多晶硅厂也因关西强台无法运作。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今年以来价格一路上扬,日本两大厂停工,恐造成供应更吃紧、价格再涨。
日本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硅晶圆生产地,当地胜高与信越是全球前两大供应商,市占率在伯仲之间,胜高更是台湾硅晶圆大厂台胜科母公司,双方有长期合作关系,约定互相支援。胜高千岁厂停产,业界高度关注是否优先转单台胜科,以及对环球晶圆、合晶等台厂的相关效应。
  先前日本311强震,信越大停产,导致全球半导体硅晶圆供应短缺的阴影仍在,如今又传出胜高千岁厂停工,牵动市场神经。胜高昨天公告,受到北海道强震影响,千岁厂被迫停工,实际损失还在估算。
稍早硅晶圆市况传出中国大陆第4季产能增加,价格可能松动,目前还无法得知胜高千岁厂受损情况,不过以当地震度极大研判,受损情况应该不轻。
据了解,胜高千岁厂生产8英寸与6英寸磊芯片,月产能约20万片。业界人士指出,胜高千岁厂停工,对于8英寸硅晶圆市场供需「一定有影响」,8英寸硅晶圆供需本来就很紧,现在只会更紧。法人认为,若胜高千岁厂无法迅速复工,可能再带动一波6英寸与8英寸硅晶圆价格涨势。
业者研判,胜高千岁厂磊芯片因停工无法出货,交货恐得递延,部分订单可能转向其他厂商购买,有助消除近期市场观望心态,让硅晶圆报价持稳或有机会再调升。
业界人士表示,包括MOSFET、车用IC、电源管理IC,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都可能用到8英寸磊芯片来生产,此次胜高千岁厂停产,将影响这些IC生产情形。
另一方面,生产硅晶圆重要原料-多晶硅的三菱材料也宣布,旗下四日市工厂第2厂房因关西强台停工,目前无法确定何时复工,也将牵动硅晶圆生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