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雷达技术加持 Wi-Fi也能测心跳

 
你知道Wi-Fi也能测心跳吗? 由于雷达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中山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已研发出结合雷达与Wi-Fi的方式,侦测心跳、呼吸、人体动作来做为新型搜集数据数据的装置,满足智能城市与智能建筑相关应用。
中山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特聘教授洪子圣表示,雷达的运作方式,就是侦测发射与接收电磁波往返的讯号。 而中山大学所研发出的无线雷达感测技术,就是透过都卜勒侦测器解调出Wi-Fi发射与反弹回来的讯号内容,提供人体状况或行为的相关信息。
  洪子圣谈到,由于Wi-Fi目前的普及率非常高,已广泛渗透于生活之中,若结合此无线雷达感测技术,就能在无须增添额外设备成本的状况下,透过一台Wi-Fi AP满足心跳、呼吸与人体动作辨识的功能。 此外,Wi-Fi本身就是直接上网的工具,可立即将搜集而来的数据发送到云端或接口设备。 假使将该技术导入办公室Wi-Fi AP之中,不仅能随时掌握员工的身体状况,亦可随时侦测出员工进出办公室状况,自动化开关空调系统控管能源。
洪子圣指出,此技术最大挑战在于降低讯号干扰与提升灵敏度问题,而这项难题须仰赖新的物理机制才能解决。 该学校所研发的无线雷达感测采用的是「注入锁定」(Injection Locking)物理机制,由于振荡器会随着人体移动的不同调整频率,因此透过都卜勒侦测器解调侦测振荡器频率变化,从而获知侦测物的相关讯息。
事实上,不仅是Wi-Fi技术,未来蜂巢式联网技术亦有机会结合雷达实现人体侦测相关应用。 洪子圣透露,该技术目前还在研发阶段,感测的范围约1公尺左右,但已有相关实际案例导入,吸引许多厂商关注,其中包含三星与亚迪电子等公司。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