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高通天价转投资 台湾专家质疑正当性

 
高通与公平会和解
根据《彭博社》报导,手机晶片制造商高通近日与公平会达成和解协议,针对去年10月该公司垄断市场的行为,以和解方案取代原234亿元罚锾的处分。
公平会指出,高通同意不争执已经分期缴纳的27.3亿元罚锾,并承诺在台湾进行5年的产业投资方案,该投资包括5G合作、新市场拓展、新创公司及大学合作等,并设立台湾营运及制造工程中心,总投资金额为215亿元,加计已经缴付的27.3亿元,将达240亿元,超越公平会早前对高通的234亿元罚锾。
公平会决定扭转近几年国际对高通所采取的惩罚行为,投资者担心这样的决定将摧毁专利许可业务。据悉,苹果公司早前指控,高通违反《反托拉斯法》,滥用其在晶片制造市场的地位,透过销售晶片专利行为牟取暴利,同时拒绝授权晶片竞争同业并要求订定限制条款、采取不签署授权契约则不提供晶片之手段,损害晶片市场竞争。
公平会自毁立场
淡江大学财经系教授聂建中受访时表示,公平会既然已经明订了法规,就应该依照法规来走,若公平会创出先例,恐怕会投资者的担心,从轻发落只会违反公平市场。
国立台北商业大学连锁加盟经营管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长李礼仲受访时也批评,公平会根本没有坚守他们的立场。如果双方要和解,必须经过法院撤销诉讼后才能进入行政和解,但公平会在法院裁决前,便达成和解案,显见公平会只是以经济利益作为考量,忽略公平交易的原则。
李礼仲指出,虽然高通愿意在未来5年投资台湾,但我国5G产业发展非高通不可吗?同样是晶片制造的本土公司联发科也有相应的技术,可替代高通,为何政府要违反公平交易原则释出善意?李礼仲忧虑,公平会短视的行为,已冲击其威信,冲击外资对台湾市场的信心。他期许,未来公平会能够遵照和解方案,严格监督执行,以确保高通不会冲击我国稳定市场。
  和解案恐无正当性
前行政院长张善政亦撰文批评,高通应是看到小英政府执政下,产业氛围低迷,提出罚金转投资的和解方案。公平会说,高通承诺在台湾,包括投资我国5G、物联网、AI人工智慧。公平会将原本234亿新台币罚锾,调降到27亿3000万新台币,其余的罚锾则转为对台投资。但是国际产业投资合作是这样靠威胁的吗?台湾的产业实力才是关键,否则合作能维持多久,是一个大疑问。
张善政质疑,高通最被诟病的授权模式应如何改善?若高通与台湾手机授权制造商在原本的专利授权合约中,有被迫同意不合理授权条款,高通承诺将“本于善意”重新协商。但高通在全球都是凭藉这种“奇特授权” 垄断市场,高通真的会对台湾业者网开一面吗?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