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高通收购恩质浦依然存疑 中国芯片怎么走?

  高通在手机领域按照整机售价收取一定比例专利费的商业模式让其饱受质疑,当高通试图通过收购荷兰恩智浦,把目光瞄向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并于近日明确宣布收取专利费时,同样引发外界恐慌,高通将如何收费?是否会制约产业发展?在5G时代,我国芯片产业怎么走?
“专利费的收取还不到谈论的时候”,尽管有专家如此认为,但据多家媒体上周报道,高通在自动驾驶领域将以汽车中的通讯装置MTU的价格为基数,收取不超过5%的许可费用,MTU的价格约为100美元。而在物联网设备中,将以其中的M2M模块来做参考,每个部件收费标准为50美分。
  2017年高通物联网业务营收超过了10亿美元。目前,高通每天出货的物联网芯片已经超过100万片。
按照高通的说法,自动驾驶和物联网收费标准与5G专利新版收费标准同时在去年11月发布,但据记者查阅相关报道,高通当时仅对“整车收费”等质疑作出回应,表示将在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采取新的策略,并未透露具体标准。
或许是智能手机领域受到太多瞩目,当时并没有人关注到其他领域收费模式。但无论如何,通过上周多家媒体赴高通总部的采访来看,高通对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的收费标准已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有业内人士认为,5%的授权费用相对合理,50美分的定价策略目前可以接受,但理论上随着未来规模的扩大,相应模块价格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授权费用所占的比重将加大。
更进一步地,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高通在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收取的专利费额度过高,这是否和高通所持有的标准的价值相符?此举是否会影响该领域市场的发展?
毕竟,高通目前还面临着和该领域息息相关的一笔重大交易。高通自2016年10月宣布斥资380亿美元(算上债务收购成本达470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公司,尽管这笔庞大的交易因涉嫌垄断,在多国审批时进展缓慢,但时至今日,仅仅只差临门一脚。
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设备厂商之一。如果成功,这笔收购将是半导体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显而易见的是,恩智浦公司能够帮助高通成为快速增长的汽车芯片市场的领头羊。结合高通的收费标准,不得不说这又将成为悬在我国芯片企业和车企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去年底,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相关会议上,业内专家就表达了明显的担忧:“如果高通与恩智浦的并购交易最终被无条件审批通过,除了计算机、智能手机,高通将在车用芯片、移动支付芯片、微控制器等恩智浦所涉及的众多行业再次形成对我国芯片产业的‘合围’,影响我国芯片产业的突破进程。”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