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上海IC设计业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设备材料业利润高涨95.7%

 
近日,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180.62 亿元,同比增长12.2%。这是继2014年以来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认为,近年来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更趋先进和合理。
设计业主导地位凸显,设备材料业利润增幅达95.7%
上海现在对IC的定位是打造IC设计的核心重镇。根据上海市经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上海IC设计业的营收逐年攀升,并且于2016年首次超过封测业。如今,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已经由曾经的封测业为主转向了以设计业和芯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业的产业链主导地位更加明显,设计业占产业链比重高达37.1%,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是23.7%。
  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约为87.9亿元,比2016年的74.46亿元增长18%。其中设备材料业增幅最大,高达95.7%。据悉,浦东企业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凯世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占据前四位。此外,设备业在2017年实现82.68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1.9%。
白皮书指出,上海设备材料制造业已经走出初创阶段的发展路程,成功进入到“产品进入市场,市场引领企业;研发带动创新,创新推进发展”的双边发展新阶段。
为促进设备材料制造业发展,上海在2017年设立了专项基金——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首期50亿元,由国家大基金、临港管委会、国盛集团、南京银行、上海万业企业等单位共同出资,是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组成部分,由临港管委会牵头组建。
临港区是集成电路设备材料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其发展战略是“基金+基地”。
如今,临港正力争将上海临港IC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区,新昇半导体、旻艾信息科技、凯世通等项目相继落户临港,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形成。据悉,临港区下一步的目标是在关键细分领域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装备材料企业,带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整体跃升。
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集中度再提升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浦东集成电路单位数量279家,从业人数逾6.47万人,均占全市半壁江山。其中,张江高科技园区行业增长较为明显,单位数量增至197家,从业人数增至逾4.59万人,集成电路产业的集中度再次提升。
张江示范区核心园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硅谷,拥有目前国内集成电路最完善、最齐全的产业链布局。如今,芯片设计业、设备材料业是张江示范区核心园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亮点,2017年的增长都在20%以上。
2018年,张江集成电路产业继续升级。如今,随着华力微电子12英寸先进生产线等科学城集成电路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张江集成电路产业能级正在不断提升,进一步巩固上海市在集成电路领域的龙头地位。此外,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于本月3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其中,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便落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未来将吸引国内集成电路的龙头企业,共同形成中国集成电路研发的合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