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详解中国存储器芯片“国家队代表”之紫光集团

 大致上来说,整个半导体的产业链分成以下几个环节:芯片设计、前道工序(晶圆加工、代工厂)、后道工序(封装测量)以及原材料供应商和生产设备供应商。存储芯片作为信息存储的载体,可能不像处理器等逻辑电路那样受到重点关注,但是它的作用也不容小视,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PC及各类智能终端产品中,在半导体产业芯片设计环节当中其实是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的全球存储厂商的第一梯队被三星、海力士、力晶科技、东芝和美光科技等占领,完全看不到中国厂商的身影,几大巨头企业占据了几乎存储行业的全部市场份额。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服务器、PC和智能手机市场,对存储芯片的需求极为庞大,2014年中国采购的存储芯片占全球的比例为两成,2015年提高到三成,近年来占比更是进一步上升;在全球前十大存储芯片采购企业当中就有两家来自中国,分别是联想和华为。
  近两年,内存价格的疯涨,让中国很多企业苦不堪言,研发生产出属于中国的内存产品迫切性大大提升。而存储芯片产业对中国来说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信息安全。在市场、国家信息安全等考虑下,存储芯片成为中国重点发展项目,虽然国内的发展水平和巨头企业在技术上还有很多的差距,但中国企业正在努力追赶。而目前风头最劲、投资最大的是紫光集团及旗下坐落于国家钦点的存储芯片基地武汉的长江存储科技。在存储芯片领域,紫光是我国半导体储存器领域三大阵营之一,可以说是国家队代表。下面,就一起和八姐来看看这家企业的具体状况吧。
  多次并购,实现存零的突破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同时还是中国最大的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这个充满书生气的大学公司,近些年在总裁赵伟国的带领下,通过豪放不羁的资本运作,仅仅在几年的时间里就打造了紫光帝国的雏形。
  在外界的眼中,紫光集团是一家颇具神秘色彩的公司,自2013年以来,这家公司就开始不断并购芯片、存储行业龙头公司,给大多数人的感觉是:紫光集团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很明显,并购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对于紫光集团来说,是为了建立产业桥头堡和滩头阵地,从而快速切入市场,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缩短研发时间。
  我们先来大致回顾一下紫光集团这几年在半导体行业的重点扫货清单。
  2013年12月,以国际化合作为手段,收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当时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位的通信基带芯片设计企业展讯通信公司(Spreadtrum),它是智能手机的核心芯片供应商之一,其设计的4G芯片平台被三星手机所采用。
  2014年7月,紫光完成对同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国内排名第二的通信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微电子公司(RDA)的并购,锐迪科在移动电话通信的芯片设计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
  2015年5月,紫光与惠普(HP)中国达成协议,收购惠普旗下全资子公司华三通信网络公司(H3C)和惠普中国区企业业务的51%股权,并将公司名称更名为新华三。
  2015年7月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国际投资1亿美元收购香港明辨科技(Acadine Technologies),明辨科技是只能手机操作系统(OS)的软件开发公司。
  2015年10月紫光宣布与台湾力成科技签署策略联盟契约及认股协议书,紫光集团向力成科技投资约6亿美元,获得力成约2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力成科技被称为封测三哥,在世界封测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5年7月,紫光以23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美国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ies),美光是世界顶尖的存储芯片供应商,但此收购因美国政府的介入,最终未能实现。
  2015年10月,紫光集团通过其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有限公司,投资38亿美元,以每股92.5美元的价格,认购美国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新发行的15%股份,但由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介入,紫光最终放弃了投资。后又在2016年与西部数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及服务。
  2015年12月紫光宣布,已于计算机内存芯片设计公司华芯(Sino Chip)达成协议,以729亿日元的价格收购华芯。
  2016年4月,清华控股旗下的控股公司紫光智能和紫光4.0出资30亿元非公开地收购沈阳机床的2.37亿股股票。
  2016年7月,由紫光集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科投在武汉新芯的基础上组建长江存储。其中紫光集团出资197亿元,占股51.04%,从而对长江存储形成控股。据统计,长江存储总投资将超过240亿美元。这也是紫光集团目前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在长江储存之前,存储芯片领域最为重要的两种类型DRAM和NAND是均呈现寡头垄断的情况。DRAM市场93%以上份额由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三家占据;而NAND Flash市场几乎全部被三星、SK海力士、东芝、闪迪、美光和英特尔六家瓜分。长江存储是中国第一艘冲破国际巨头垄断的存储基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堪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向空白地带探索的一艘航空母舰。
目前,长江存储科已经打造成为集芯片设计、工艺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半导体存储器企业。
  优势集合,加速自主研发
  如果说并购仅是购买进入集成电路领域的一张门票,那么在一系列收购举动之后,紫光也进入了自主研发的加速发展阶段。
  进入2018年之后,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已经投产,作为国家级存储项目基地,长江存储总投资金额达240亿美元。预计项目一期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30万片/月,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目前,长江存储首批400万美元的精密仪器已于4月5日抵达武汉,未来两年内将从全球多地进口近3万吨精密仪器至汉。4月11日,长江存储武汉基地芯片生产机台正式进场安装,这标志着国家存储器基地从厂房建设阶段进入量产准备阶段。据了解,设备搬入、调试将耗费3个月左右的时间,然后开始小规模试产,如顺利,今年四季度,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64G三维NAND闪存芯片有望在光谷实现量产。这是长江存储耗资10亿美元,1000人团队历时2年研发成功的国内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从而实现中国三维闪存产业零的突破,将有望使中国进入全球存储芯片第一梯队。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也给予紫光生产的存储芯片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们国家目前为止离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颗芯片。
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暨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高启全透露,长江存储的3D NAND闪存已经获得第一笔订单,总计10776颗芯片,将用于8GB USD存储卡产品。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看到基于国产闪存的智能手机、SSD固态硬盘。
  重科技,逐步实现自给自足
  紫光集团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是要打造成为一家真正拥有重科技的企业集团。这个词是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经常提到的一个词。什么是重科技呢,在八姐看来,首先它一定是具有很强的技术含量,其次,它一定是基础性的,对国家战略、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具有重大的影响。再次,它的技术门槛一定比较高高,不是一般企业和人可以随随便便就玩得了的。
  紫光集团自完成对展讯的并购以来,已经投入约60亿元资金进行新技术的研发,未来几年研发总的投入肯定会超过300亿元。包括存储领域在内,紫光今后的研发投入会更加惊人。而日前,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宣布,清华控股未来5年将投入500亿元研发经费,并发起设立10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用于推进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500亿元规模的研发投资,标志着他们也已经把打造重科技集群放在了发展目标的首位。
  当然,在人才方面,紫光十分重视。前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已经出任大基金副总裁兼长江存储监事会主席;长江存储执行董事长是台湾挖来的高启全,目前长江存储CEO是海归杨士宁,他也是中芯国际前COO;长江存储CTO是海归杨伟毅。除此之外,长江存储2016年秋在美国硅谷开设了研发基地,从存储器巨头美国美光科技等处挖来技术人员,以40人的规模启动研发工作。
  八姐认为,存储器领域的战争,将会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也会比我们预计的持续更久,面对着集成电路领域的国际巨头,紫光集团只有跑的更快,不犯错误,才能靠一点一滴的进步完成超越,这对于紫光集团来说只是考验的开始。在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的宏观环境下,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一定会在世界上占据稳固的一席之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