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半导体歇脚 硅晶圆价格仍稳

 
半导体硅晶圆市场因为供不应求,价格从2017年初开始持续走扬至今,不过近期出现些许杂音,部分产品的涨势似乎有些趋缓,法人认为,目前硅晶圆价格并没有下滑,而长约比重较高的业者,受到现货价变化的影响会较轻微。
近期半导体硅晶圆类股的股价大多有所回档修正,法人指出,这大致反映了市场需求有些稍微放缓,导致影响部分品项价格涨幅的情况,加上今年上半年价格已涨不少,所以现在上涨的走势面临挑战,还需要让市场消化一下既有库存,不过部分产品的现货价只是持平,还不至于反转向下。
除了现货供应,为确保中长期半导体硅晶圆稳定供货,许多下游客户的长约价早已谈妥,期间包括每季、每半年或一年约。法人指出,即使部分品项的现货价涨势有些松动,长约比重高的业者受到影响仍有限。
第3季价格波动 短期现象非常态
目前硅晶圆业者大多将长约比重视为机密,不轻易对外透露,由于后续的合约价大多仍呈现走扬,所以法人评估,第3季半导体硅晶圆市况稍有波动应当只是短期现象,而业者也才会估计明年硅晶圆价格走势会维持上涨,甚至延续到更长时间。
这一波半导体硅晶圆的涨势大致先由12英寸产品发动,然后延续到8英寸以及其他尺寸更小的产品。至于出货量方面,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的资料,今年第1季全球硅晶圆出货面积跃升至3,084百万平方英寸,是单季历史新高,不仅季增3.6%,年增幅度也达7.9%。
终端新兴应用增加 产能利用率续看升
半导体硅晶圆相关产业迎来暌违多年的荣景,主要是终端既有与新兴应用增加,但供给成长却有限,当产品可在12英寸厂投片,也可利用8英寸厂的产能时,部分未能抢得12英寸产能的业者,就挤到8英寸厂生产,而这情况连带影响到可用8英寸或6英寸产能的厂商,部分业者因此不得不将产品放到6英寸厂生产。这情况不但拉升各代工厂产能利用率,所需硅晶圆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