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MLCC等电子元器件的涨价潮并没有停止

 
受此影响,带动了一家又一家厂商的股价创下新高。
MLCC带动涨价,厂商股价创新高
根据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截至7月2日上午12点50分为止,太阳诱电股价飙涨5.17%至3255日元,稍早最高涨至3380日元(涨幅达9.2%)、创17年来新高。此外,MLCC大厂村田制作所上涨0.70%至18750日元。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MLCC的供需情况失衡。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桂龙辅指出,原先电子机器厂商是想买就可立即买到MLCC,不过现在恐怕必须等个半年时间,才有可能拿到货
对涨价原因进行更进一步挖掘,则此轮涨价主要是由于结构性缺货。同尺寸的MLCC产品,日系厂商原本生产的电容值已经领先于中国台湾厂商和大陆厂商,自2016年底开始日系厂商的产品往更小尺寸、更高电容值发展,导致日系厂商2016年底之前生产的产品领域至日系厂商2016年底开始生产的产品领域之间出现结构性缺货。
要知道,生产MLCC的厂商不多,且几乎都是亚洲厂商,村田、太阳诱电、三星电机等3大厂商合计拿下全球MLCC 6成市场份额。其中,三星电机于6月时表示,当前无法接受新订单。
目前,MLCC主要厂商正扩大投资以应对供应不足情况。村田制作所,今年将提高投资额,目标将目前年产超过1兆个的MLCC产能提高1成。
此前,在6月8日,村田还宣布,为了应对MLCC需求增加,决议将进行增产,旗下生产子公司“福井村田制作所”已取得建厂用地,计划投资290亿日元兴建一座MLCC新厂,新厂预计于2018年9月动工、2019年12月完工。
电子零件厂看涨,但存在不稳定因素
除了MLCC之外,电阻、电容、电感、变压器等多个产品出货量也不断上涨,这种上涨趋势不仅反应在总体金额上,也反应在出货量和各大产品上。
根据日本电子情报技术产业协会(JEITA)6月29日公布统计数据指出,2018年4月份日本电子零件厂全球出货金额较去年同月成长5.1%至3212亿日元,3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月出货额连续第2个月高于3000亿日元大关。
就区域销售额来看,4月份日厂于日本国内的电子零件销售额较去年同月成长4.0%至778亿日元;对美洲销售额大增13.4%至327亿日元;对欧洲销售额大增14.3%至332亿日元;中国市场增长4.2%至1087亿日元;对亚洲其他地区销售额成长0.3%至690亿日元。
从主要产品类别来看,4月份日厂电容销售额较去年同月大增23%至912亿日元;电阻成长11%至135亿日元;变压器销售额成长9%至40亿日元;电感销售额成长3%至208亿日元;应用于智能手机相机防手震等用途的致动器成长8%至196亿日元;包含智能手机用耳机在内的音响零件出货额成长3%至172亿日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零部件的销售额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连接器销售额下滑5%至465亿日元;包含触控面板在内的开关元件销售额下滑12%至337亿日日元;包含TV调谐器、滤波器及无线模组在内的射频零件销售额下滑8%至250亿日元。
有分析师认为,受到各种新应用的影响,电子元器件的出货量还会上涨,尤其是MLCC等相关产品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其中,瑞士信贷于6月14日的报告中将村田制作所的评等自原先的“中立”调升至“优于大盘”,调升原因为日系MLCC厂已开始和所有的客户展开涨价协商、要求调涨20-30%,村田收益有望因此大幅改善。
瑞士信贷也以同样的理由于6月14日将日本另一家MLCC大厂太阳诱电的目标价从2130日元大幅调升至4000日元。
但是,也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疲软,MLCC这类产品的需求恐将触顶,此外,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恐将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如果搭载MLCC的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数量减少,也将会影响到今后MLCC等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
总体来看,虽然新应用的出现正在刺激MLCC等电子元器件销售额不断增长,但是在未来市场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